逾半50+退休婦女仲要每日做X小時 強制變成照顧者精神壓力大

逾半50+退休婦女仲要每日做X小時 強制變成照顧者精神壓力大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女青)近日發佈一項有關婦女的問題調查,反映香港「50+」婦女退休後生活狀況與遇到的生活問題,而婦女肩負照顧者重擔加上自身的病痛困擾、對財政及將來的顧慮,令精神健康亮起紅燈。

生活-健康-家居-女性保健-婦女健康-照顧者

此項調查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進行,以問卷形式訪問930名50至70歲的退休婦女,發現一半「50+」婦女表示退休後需要照顧家人,例如伴侶、父母、子女,情況普遍。她們每天照顧時間平均約5小時42分鐘,接近一天的四分之一。31.6%受訪者認為照顧時間過長、31.4%人甚至表示感到極大壓力。不少受訪者亦認同,肩負照顧長幼責任,不時帶來各種身心問題(見下面表一)。

表一:「50+」退休婦女照顧者遇到的問題(首六位)

描述比率
覺得個人時間及空間減少57.4%
感到身體疲累(如需專注看護子女/長者)51.2%
感到精神疲累(如擔心或顧慮該如何處理子女/長者)49.6%
情緒因家人意見不合而有波動44.7%
日常生活習慣被迫改變40.0%
財政負擔很重34.5%

此項調查揭露了「50+」退休婦女所面對的健康困擾,80.6%人表示有病患在身、86.8%稱受痛症困擾,也難怪退休後最多人擔憂的是「身體機能衰退(94.3%)」。此外,她們的精神健康亦需多加關注,是次調查加入了「一般健康問卷(GHQ-12)」量度受訪者的精神健康狀況,53.2%得到13分或以上,代表情緒出現困擾,亮起紅燈。

另外,調查亦揭露了「50+」退休婦女所面對的健康困擾。80.6%受訪婦女表示有病患在身、86.8%稱受痛症困擾,最多人擔憂的是「身體機能衰退」,佔94.3%。此外,調查加入了「一般健康問卷(GHQ-12)」量度受訪者的精神健康狀況,得出53.2%得到13分或以上的結果,反映逾半受訪婦女的情緒出現困擾,亮起紅燈。

生活-健康-家居-女性保健-婦女健康-照顧者

種種顧慮,或源於缺乏退休前的規劃和準備。例如在財務方面,有74.0%人擔憂財務儲備不足,53.7%認為自己的退休金不足夠,40.1%生活水準不如從前,只有38.3%受訪者表示有儲備退休金,因此她們亦殷切希望得到社會上更多支援(見表二)。

表二:「50+」退休婦女希望得到的支援項目(首五位)

項目比率
生活津貼50.1%
照顧者津貼35.7%
交通津貼34.8%
增加照顧者資訊32.3%
增加日間/住宿暫託服務40.0%

女青的調查發布會上,有受訪者進行分享。小玲(化名)有六個哥哥及一個弟弟,她在退休前已是其媽媽的主要照顧者,及後其中一名哥哥因截肢行動不便,她亦要經常請假陪哥哥到醫院複診,甚少得到其他兄弟的支援。去年丈夫確診長期病患,遂決定退休照顧對方,但同一時間仍身兼哥哥的照顧者。她坦言,退休生活與預期有落差,照顧者的責任不知為何好像必然落在女性身上,本來計劃退休後與丈夫經常去旅行,現在卻是經常陪親人去醫院,而且亦擔心財政儲備,是否足以應付突如其來的醫療開支,只好減少外出用膳或娛樂。

生活-健康-家居-女性保健-婦女健康-照顧者

女青服務總監(就業服務及女青運動)胡婉玲表示,女性在華人社會的傳統中一直肩負照顧家人的重任,「性別定型」令她們逼不得已當上照顧者,退而不得「休」,間接忽略自己身心健康,建議及早與家人就家庭分工及照顧責任而坦誠溝通。

胡婉玲又表示,目前社區上有不少支援照顧者的服務,包括送飯、上門清潔、復康運動等,但很多婦女都是當伴侶或親友需要照顧時,才「臨急抱佛腳」到處尋找相關支援,建議提早了解社會資源及支援網絡。

3.8國際婦女節,女青將舉辦「ChariTea棗點愛慈善計劃」,在街上指定地點免費派發紅棗茶包,提醒公眾關顧女性。派發詳情可瀏覽棗點愛主題網站 https://gift.ywca.org.hk

圖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新城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