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要醫全身 一粒2cm腫瘤都要做化療?丨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治療癌症要醫全身 一粒2cm腫瘤都要做化療?丨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行醫這麼多年,眼見癌症治療在過去的演變和進步,很多更精準和有效的癌症治療藥物相繼出現,令本來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今天跟大家分享其中一個愈來愈明顯的癌症治療概念。

癌症屬全身系統性疾病

當有病人發現患上癌症,傳統上會立即找醫生進行切除手術,希望盡快跟腫瘤說永不再見,可惜往往事與願違,癌症轉眼間再度出現,復發在體內任何一個器官,令病人身心俱疲。醫學界幾經研究之後,發現原來癌症並不屬於某個器官的疾病,而是屬於全身的系統性疾病。若果治療太過集中於局部器官,很容易出現腫瘤復發和擴散,要醫好癌症,系統性的藥物治療絕對是不可缺少的。

舉個例子說明,三陰性乳癌,就算只是一粒2cm的腫瘤,過往都會先行手術切除,但愈來愈多臨床研究顯示,術前的藥物治療,包括免疫治療和化療,能有效減低復發機會和擴散機會,並且可以延長存活時間,已被國際權威機構(美國FDA)列為標準治療指引,對病情有莫大幫助。

健康-醫療科技-疾病資訊-癌症-治療

系統性治療癌症

究竟原理如何呢?研究發現,由癌細胞出現的第一天,它已經可以在血液內運行,所以才有擴散到其他器官的可能性。若果治療太集中在原發器官,例如手術,便會忽略血液內的癌細胞,導致延遲治療,增加復發和擴散的機會。要堵截這個情況,就是要爭取時間,一旦發現癌症便馬上進行藥物治療,同步處理原發器官和血液內的癌細胞,其後才動手術將餘下的腫瘤切除。

術前的藥物治療不但有以上的好處,還有其他附帶優點,例如乳癌,可以先用藥物將其範圍縮小,便可令手術切除的部份減少,由全乳房切除,變成保留乳房手術,改善病人身心寧的影響。又例如直腸癌,很多時因為太接近肛門括約肌,要動手術就要將此肌肉一同切除,導致永久失去肛門,要終身帶著排便袋,生活質素大打折扣。唯有術前治療,先將腫瘤縮小,遠離括約肌,才能有機會在手術中保留肛門。

當然,每個病人都有不同的情況要考慮。詳情可以找腫瘤科醫生查詢。

鳴謝:謝耀昌醫生
   臨床腫瘤科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