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不止在教堂播放? 香港樂壇的福音軌跡

詩歌不止在教堂播放? 香港樂壇的福音軌跡

對於有興趣了解宗教甚至有宗教信仰的朋友而言,相信聖詩是其中一個平靜心境的方法,然而,詩歌並不是在教會或教堂才會播放,其實現今很多詩歌不僅加入流行元素,更會填上大家有共鳴的歌詞,令詩歌變成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亦可從詩歌中了解宗教歷史。

詩歌的作用?

「上帝不會只向一個時代的人彰顯祂的作為」,台灣神學教授陳淑芬曾在訪問中表示:若想更加認識神,不是從「我」來認識,因為歷史(包括基督教信仰、敬拜等)都不是從我(們)開始,只有從過去鑑往知來,才能知道現今教會的禮拜、敬拜、詩歌有什麼樣的傳承。

傳統的基督教,為了抵擋異端錯誤的教義,於是將基督教正統教義寫入詩歌,歌詞客觀,多以傳達信仰的真義為主。到了中世紀,因為修道院、靈修主義的盛行,詩歌則開始有較多個人情感的抒發,而現今教會的敬拜音樂風格大致可分為兩派:古典傳統派(唱聖詩為主)、新興音樂派(唱敬拜讚美詩歌為主)。

根據數據顯示,香港約有130萬基督教信徒,除超過一半(90萬)為新教徒外,另有40多萬羅馬天主教徒1,而東正教和科普特教會也在香港設有牧區。教會因為吸引了更多年輕人,或在日後的日子吸引更多年輕人,更多元、能引起年輕一族共鳴的音樂風格應運而生。

節目-詩歌有guide-詩歌-基督教

經典詩歌有哪些?

聖經軟件《Logos Bible Software》曾發表年度報告,揭示2021年度頂級敬拜歌曲、講道主題趨勢,經典聖詩《祢真偉大》不敵現代詩歌跌出十大,當時最受歡迎講道主題為「末世論」、「復活」。前10名的歌曲年齡平均為8.6歲,現代讚美詩仍然是崇拜期間最熱門的敬拜歌曲之一。

1.《Build My Life》( Pat Barrett, 2016),歌詞說到「值得我們唱的每一首歌/配得上我們所能帶來的所有讚美/值得我們呼吸的每一次呼吸/我們為你而活……。」

2.《Way Maker》(Sinach, 2015)

3. 《Great Are You Lord》(All Sons & Daughters, 2015)

4. 《Goodness of God》(Bethel Music/Jenn Johnson, 2019)

5.《10,000 Reasons:Bless the Lord》(Matt Redman, 2012 )

《祢真偉大》(How Great Thou Art, 1859-1940)排名第 13;《主我需要祢》(Lord I Need You)排名第 14;《奇異恩典:我的鎖鏈消失了》(Amazing Grace:My Chains Are Gone)排名第 16;《基石》(Cornerstone)排名第 17。

節目-詩歌有guide-詩歌-基督教

詩歌和香港樂壇的結合

回望香港樂壇,亦有許多福音軌跡。張敬軒的《遇見神》最早在2005年推出,同年王菀之正式幕前出道,並與當時同公司的張敬軒合唱《手望》,張敬軒於第二年推出首張粵語專輯《笑忘書》,當中正式收錄〈遇見神〉,當中《騷靈情歌》作為重點派台單曲之一,強調其福音靈歌樂風。

2007年,王菀之為基督教節目創作主題曲《重見家圓》,並找來楊鎮邦、蔡志浩再度改編經典詩歌《奇異恩典》,將2004年黃偉文削弱了信仰訊息的《明日恩典》重新還原。

2007年亦是歌手們最高調表達信仰立場的年份,從孫耀威回歸、Eternity Girls以主打現代基督教詩歌派台、鍾舒漫及李卓庭的出道,到鄭融、薛凱琪等分享,當中又以樂壇領軍人物鄭秀文的復出及其見證最為矚目。

2009年,關心妍、鄭秀文分別推出以福音作主題的概念大碟:《妍亮》、《信Faith》,用香港流行樂壇與基督教福音的結合,首度吸引市場的目光。兩張專輯都以大路情歌包裝著歌頌上帝的歌詞,亦以有別於教會聖詩的方式呈現:如〈得意妹〉的爵士感、〈世代之初〉和〈罪與罰〉的重節拍及說唱、著重節奏感而非旋律、沙聲而非傳統清脆溫柔的女聲等。2

詩歌有guide-基督教-詩歌-聖詩

Guide住你欣賞基督教詩歌

無論聖詩背後的創作故事,抑或流行歌曲中的福音元素,在兩者的結合下,定有一首又一首悅耳動聽的音樂,一則又一則引人入勝的宗教典故和創作故事誕生,但是如何在資訊繁多的互聯網世界找到這些歌曲,並以欣賞角度聆聽學習?

由不含防腐劑,護膚更有效的FANCL無添加呈獻,全新節目《詩歌有Guide》,主持漢陽,為你介紹不同風格的基督教歌曲之餘,還會講解創作背後的故事。Guide住你欣賞,認識一首首詩歌。以及邀請藝人及嘉賓分享見證,講述信仰帶給他們的力量。

詩歌有Guide

新城知訊台

3月10日起逢星期日晚9:00至10:00

資料來源:

  1. 香港年報2021,https://www.yearbook.gov.hk/2021/tc/pdf/C21.pdf ,2021
  2. 時代論壇,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8979&Pid=104&Version=0&Cid=2053&Charset=big5_hkscs ,2022

漢陽同呢位女歌手唱《其實我介意》最經典 入行30年曾喺演唱會自爆已婚最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