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專家|2類保健品超有效降血壓、改善心絞痛 專家提醒食太多注意暈倒

保健專家|2類保健品超有效降血壓、改善心絞痛 專家提醒食太多注意暈倒

早前撰寫文章講及有關高血壓的保健方案,有讀者似乎意猶未盡,認為我所提及的保健方案只適宜穩定血壓之用,並未詳細提及如何降血壓。主動降血壓,情況有如服用降血壓藥物,的確有機會令血壓過低,有暈倒跌倒的風險。

可是有位高血壓患者來找我諮詢時,卻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他說我所談及的是知識而不是命令,是否跟從病人有絕對決定權,不應為了提防病人胡亂服降血壓保健品已避談,更何況病人如不服用降血壓保健品,當情況處理不了時就會亂服藥物了。我認為他所言甚是,在權衡利害後,我決定公開或有助降血壓的保健方案,讓大家多作參考。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專家-高血壓-降血壓

找到高血壓主因方能有效降血壓

血壓的主要原因是血管老化及硬化。硬化了的血管令正常跳動的心臟無法把血液送到遠端,因此心臟需要更大力跳動,讓足夠的血液傳遞到身體各處,這樣就造成高血壓。很多其他保健專家經常宣稱要護心,就應服用 Co-enzyme Q10,這個方向是不可取的。因為這樣會令心臟跳動得更大力,繼而讓血壓升高,同時心臟承受的壓力也會增加,因此要降血壓以及保護心臟必須從源頭著手,減低血管阻力,才能夠真真正正的降低血壓,同時保養心臟。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專家-高血壓-降血壓

過往提及的穩定血壓保健方案

較早前提及的穩定血壓方案,包括用魚油潤滑血管,減少膽固醇積聚堵塞血管,再用降膽固醇保健方案,包括利用紅麴、朝鮮薊和佛手柑最大程度降低壞膽固醇,令血管減少閉塞從而達至保養血管的目標。可是這個保健方案的確定沒做到積極降低血壓的目標, 以下便會就著西醫所用的原理向大家隆重介紹這兩種能積極降血壓的保健品。

西醫如何降血壓?保健品也有同樣功效嗎?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專家-高血壓-降血壓

西醫會處方藥物去降低血管週邊肌肉的壓力,讓血管放鬆。當血管內部的面積增加,血流阻力就會減低,這個就是降血壓的其中一個方法。老實說保健品前並沒有這個功能,因此這個方法先放下不談,改為談談第二個原理。西醫會用 nitrate 直接讓血管放鬆,這個方法常見於治療冠心病人,直接讓他的血管放鬆,減低心臟壓力。

在這裏會介紹兩種保健品,包括 L-arginine 以及 L-citrulline。這兩種保健品為身體所需的20種必要氨基酸的其中兩種,我們身體在代謝這兩種必要 氨基酸時會大量產生 nitric oxide,這樣就可以快速地讓血管大量放鬆,達成積極降血壓的成效。

大家可以考慮把兩種氨基酸納入你的降血壓保健配方,只要小心別讓血壓過低就是了。

鳴謝:林嘉良(Dr.K)
   中港大學保健專家學者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