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昕姐姐在「娘家」 度過17萬小時的日與夜

紫昕姐姐在「娘家」 度過17萬小時的日與夜

兒歌天后李紫昕(Purple姐姐)主演的音樂劇《花木蘭穿越神話》於2023年10月再度舉行,這次是自2018年首演以來第三度再演花木蘭,公演還遇著惡劣天氣,加上身兼數職壓力相當大,紫昕姐姐回憶當時演出完畢便病了兩星期,兩星期過後便馬上又投入到工作中,與各種deadline爭勝負。

教育-明星成長-紫昕姐姐-兒歌創作
圖片:新城

視新城為「娘家」 為家燕姐寫歌開啟入行的大門

要說紫昕姐姐與新城的緣分,最初是和家燕姐(薛家燕)的合作開始,當時紫昕姐姐為家燕姐創作多手歌曲,包括電視劇《皆大歡喜》主題曲、《開心女人Cha Cha Cha》,《乜都盏》等,亦在電視台主持兒童節目,一個機緣巧合試播新聞便開啟了在新城廣播的兒童節目主持路。

在不同的電台、電視台曾經工作過,紫昕姐姐始終覺得在新城有更多發揮,除了主持節目、寫歌,更有機會可以聯合內地,開啟不一樣的視野,更將新城廣播形容為「娘家」,兒歌天后的發展之路由這裡慢慢展開。

教育-明星成長-紫昕姐姐-兒歌創作
圖片:受訪者提供

數數手指,紫昕姐姐由2004年加入新城廣播,至今20個年頭有餘,在與新城同行的十七萬五千多個小時裡,紫昕姐姐的所有工作都和小朋友有關,正如她和新城的緣分一樣,密不可分。

「在新城,可以站得更前」,當時新城已經非常大力推動兒童節目和兒歌發展,有些很成功的模式,譬如《星期日大菠蘿》,訓練孩子們成為DJ,一起開咪,還有《爸爸媽媽你好嗎》,與不少聽眾分享家庭樂。這些都是爸爸媽媽們心目中的親子品牌節目,還有一些每年舉辦的活動、頒獎禮等,伴隨著孩子們成長,亦與許多父母同行。

目前紫昕姐姐的節目《紫昕有你wonderland》亦請來不同教育工作者、家長等擔任每集嘉賓,就兒童教育的時下熱話和聽眾分享各自的觀點。

用童心換位思考  激發孩子的熱情

無論幾歲的小孩子抑或十幾歲的青少年,紫昕姐姐都曾與其合作,可謂與小朋友結下不解的緣分,問起有哪些時候小孩子讓她束手無策,紫昕姐姐努力地回憶,想起的都是孩子展示出最好的一面,這種與孩子相處的天分,實屬難得!

教育-明星成長-紫昕姐姐-兒歌創作
圖片:受訪者提供

「不是自己的子女,相處起來比較沒有壓力。」紫昕姐姐坦言入行前已經發現,無論聊天還是玩耍,小朋友都很喜歡她。孩子們當然有許多淘氣和頑皮的一面,但紫昕姐姐總是看到孩子們最天使的一面,反而父母未必見到自己孩子的這一面,而可以有這個優勢,紫昕姐姐認為最重要的於孩子相處時保持童心。

教育-明星成長-紫昕姐姐-兒歌創作
圖片:受訪者提供

劇團中有一些大孩子,當初加入的時候是少年演員,因為對表演的熱愛後來不僅繼續在表演上繼續深造,更稱為紫昕姐姐藝術課程的導師。上堂授課時,年輕人比較青澀,有時很認真想教好學生,同一個主題一再重複,希望學生可以學得更扎實,誰料小朋友覺得課堂沉悶發起「投訴」,紫昕姐姐提醒導師試以小朋友的角度換位思考,分析一下為什麼很喜歡舞台演出的小朋友竟然覺得上堂太悶?同時紫昕姐姐亦理解年輕導師其實也是個大孩子,從不責怪導師們,而是一起檢討,不斷進步。

自小害羞曾遇欺凌 升中迎來人生轉捩點

紫昕姐姐坦言自己小時候很喜歡唱歌說話,但小學時期是個非常害羞的人,更曾遇校園欺凌,而那個階段的自己不懂得如何表達,整個小學階段都過得不太開心,直至升到中學,學習環境轉變加上多了很多表演機會,從中一開始便整天站在台上,擔任司儀、參加演出……潛能從此便受到激發。

教育-明星成長-紫昕姐姐-兒歌創作
圖片:受訪者提供

紫昕姐姐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畢業,最喜歡唱歌,大學時亦曾寫歌和編曲,但她坦言從未想過自己的職業一定與兒歌創作、唱歌、舞台劇等作為未來的職業。訪問期間紫昕姐姐完全不保留自己對創作和表演的熱情,兒歌天后的美名仿佛成為她的一道光環,可以走上這個舞台,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專心,專心地做好一件事。

教育-明星成長-紫昕姐姐-兒歌創作
圖片:受訪者提供

中學時期開始,紫昕姐姐已經有豐富的舞台經驗,更接觸到校園廣播的工作,慢慢開啟了兒歌創作這道大門,大學時被唱片公司發掘,其後加入新城,專心致志在兒歌創作和兒童教育這條路上一走便是20多年。

訪問當天遇著她與同事們開會,討論公司在兒歌和兒童節目上的發展方向,紫昕姐姐透露正計劃再啟動兒歌榜,希望能在這一代孩子的童年裡透過好的兒歌和節目,為孩子們留下美好快樂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