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成長 |麥明詩會考10A放棄拔尖到英國考A-LEVEL入劍橋大學

明星成長 |麥明詩會考10A放棄拔尖到英國考A-LEVEL入劍橋大學

講到學霸女藝人,香港小姐麥明詩應係是人所共知的高材生,麥明詩中學就讀香港拔萃女書院,會考奪得10A佳績,預科到英國讀書,大學以優秀成績入讀劍橋大學法律系,除了學歷豐富,工作履歷亦非常亮眼,曾於外國不少國際企業擔任顧問服務及項目經理一職,2015年參加香港小姐更以大熱姿態奪得冠軍,學歷背景亦成為焦點之一。

三招讀書策略 增強記憶力及語文基礎

明星成長-麥明詩-劍橋大學

麥明詩中學讀書時,成績已非常優秀,成為十優狀元背後,其實自有一門讀書秘笈。麥明詩曾於訪問中提過,從前讀書最緊張是「語文」,透過每一日讀一本書,多寫作多謄文,查字典增加詞彙,提升語文能力。其次便是用形象記憶法,加強學習記憶,將字及圖作聯繫,並多運用感宮將內容進行連繫,加深印象,增強記憶力;同時因為記憶分為短期及長期記憶兩種,因此麥明詩每日抽五分鐘復習前一天溫習過的東西,將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

明星成長-麥明詩-劍橋大學

除了以上提及的溫書策略,麥明詩的學習動力源於英國劍橋讀書的願望,9歲時到過英國修讀暑期班,亦有前往劍橋大學,因而被英國的學習環境及文化吸引,從此對英國產生一種情意結,並以考入劍橋為目標努力讀書。為考取好成績,麥明詩比一般學生勤力,中五11月至12期間,已快人一步完成接近20年的會考Past Paper,更直言較擅長掌握考試答題技巧,所以能夠比其他同學考取更好成績。

會考後到英國讀預科 AS Level全滿分

麥明詩會考取得10A後,麥明詩選擇入讀英國威靈頓公學,放棄於香港拔尖升大學,到英國後自修由英國劍橋大學創立的IGCSE(國際中學教育普通證書),取得10A佳績。回憶當時英國寄宿學校的生活,麥明詩曾表示當時全級只有四位中國人,初到埗時亦感到當地的校園生活很荒涼,不時都想起香港,不過後來漸漸愛上這片寧靜,更因此享受閱讀,留學期間讀過許多關於英國歷史的書,亦慢慢融入當地生活。

明星成長-麥明詩-劍橋大學

完成預科後,麥明詩於英國高考課程GCE A-Level中取得優秀成績,其中於高級補充程度會考 (AS Level)更考取全滿分,最後成功考入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修讀法律系。麥明詩曾分享劍橋大學面試心得,指預備面試的過程相當吃力,因需要閱讀大量課外資料,增強分析能力及理性思考,運用邏輯以闡釋觀點。

除了靠自己的能力及努力,麥明詩父母從小的悉心栽培對她日後的成長亦有好大影響。麥明詩父母分別為中學副校長及職業治療師,曾於訪問中稱自小父母已買許多玩具,刺激她的腦部思維,父母亦無迫使她考獲任何證書,反而重點培養她的好奇心,訓練自理及解難能力,及培養閱讀習慣,促進自主性學習。

圖片 : 麥明詩 IG
撰文 : 謝明蕙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