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預防|唔食早餐易生X癌?9大風險因素隨時更短命|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癌症預防|唔食早餐易生X癌?9大風險因素隨時更短命|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最近有媒體報導,一個臨床研究顯示,不吃早餐或者每星期只吃兩至三天早餐的人群,比起每天都吃早餐的人群,較高風險患上胃癌。 今天跟大家拆解一下這個早餐的迷思。

健康-疾病資訊-癌症預防-早餐-胃癌

這份在2023年公佈的臨床研究屬於追蹤性觀察,跟蹤了六萬多人五年多,發現不吃早餐或者每星期只吃兩至三天早餐的人群,較高風險患上胃癌、肝癌、腸癌和膽管癌。

——雖然研究有如此結論,但研究團隊亦在報告中提出一些有待証實的地方,例如參加者進食的時間是否規律,食物質素有否致癌,生活習慣是否健康等等,這些因素才是增加腸胃癌的已知主要因素,單憑有否進食早餐,的確難以下相關定論。

健康-疾病資訊-癌症預防-早餐-胃癌

其他胃癌的風險因素包括:

  1. 男性的胃癌風險比女性來高。
  2. 多數的胃癌患者年齡都在 60 歲以上。
  3.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屬一級致癌物,此細菌感染佔了胃癌病例有約四成。 另外,幽門螺旋桿菌也可能會導致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進而會提高胃腺癌的風險。
  4. 肥胖。 BMI過高和患有肥胖症的人,會提高罹患賁門癌的風險,和胃癌一樣,均為常見的消化系統惡性腫瘤。
  5. 在飲食方面,高鈉飲食和加工肉,包括煙燻食品、鹹魚和肉及醃菜,都會提高胃癌風險。 相反,攝取各種原形蔬果能降低其致癌風險。
  6. 進食時間不規律,容易引起胃酸分秘失調,導致慢性胃炎,或胃潰瘍。
  7. 吸煙和喝酒。美國癌症協會指出,吸煙者罹患胃癌的機率相當於一般人的一倍。
  8. 惡性貧血。
  9. 遺傳性癌症疾病。包括遺傳性瀰漫型胃癌、家族性腺性息肉症(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遺傳性非息肉大腸直腸癌症候群(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黑斑息肉症候群(Peutz-Jeghers Syndrome)、李-佛美尼症候群(Li-Fraumeni syndrome),考登病(Cowden disease)等等。

要預防胃癌,除了戒掉以上種種風險因素之外,多吃各種蔬果和全穀物,並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A、維生素 C 及纖維。多做運動,保持體重,都可以減低患上胃癌風險。

鳴謝:謝耀昌醫生
   臨床腫瘤科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