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膠「平民燕窩」女性養顏恩物  專家推2食譜吃出逆齡肌!

桃膠「平民燕窩」女性養顏恩物 專家推2食譜吃出逆齡肌!

「平民燕窩」桃膠吃出逆齡肌!追求養顏是不少人的終生事業,而要數近年大熱的美顏食材,不得不提桃膠。今次請來營養師及中醫各自從其範疇講解桃膠好處,並分享一些美顏食譜。皮膚Dry到變殘樣?想滋潤抑或美顏 ?Why not both?一於聽下專家點講!

生活-飲食-桃膠

營養師點睇桃膠?

認可營養師吳耀芬指出,桃膠其實是由桃樹分泌出來的淺黃色透明固體天然樹脂,口感跟燕窩相似,不過價錢就相對較便宜,因此有「平民燕窩」之稱。桃膠的營養價值豐富,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及植物性蛋白質。水溶性纖維可與膽汁結合並排出體外,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維持心血管健康。而植物性蛋白質則有助身體製造骨膠原蛋白,令皮膚保持彈性,因此桃膠可以說是女性恩物。

生活-飲食-桃膠

食譜推介:桃膠紅棗桂圓糖水

材料:

桃膠1/3碗(未浸)
紅棗5粒
桂圓5粒
杞子10粒
水2碗
冰糖4小粒

做法:

1.桃膠用清水浸泡大約6至8小時後,挑走黑色雜質。
2.用清水浸泡紅棗及桂圓大約10分鐘,杞子浸1分鐘,之後將紅棗切半去核。
3.煲滾水,加入桃膠、紅棗,桂圓及冰糖,待水再滾後,轉中小火煮大約30分鐘。
4.加入已浸軟的杞子,小火再煮5分鐘,即成。

生活-飲食-桃膠

其他材料知多啲

桂圓:改善睡眠

桂圓,又稱龍眼肉,它含有豐富的γ-氨基丁酸(GABA),有助促進大腦的血液流通和大腦的能量代謝,而且可以有助抑制神經細胞過度興奮,從而達到改善睡眠質素的作用。

生活-飲食-桃膠

杞子:維持夜間視力

杞子則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能在身體轉化成維他命A,有助維持夜間視力。

生活-飲食-桃膠

中醫點睇桃膠?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從中醫學角度,不少食材具有滋潤作用,常見的有木瓜、雪梨、椰子、雪耳、麥冬、黑芝麻、桃膠。再加上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等入手,應可起滋潤美顏效果。

生活-飲食-桃膠

食療推介:鮮奶百合圓肉燉桃膠

材料:桃膠20粒、龍眼肉15克、雪耳1朵、紅棗8粒、鮮百合2個、鮮奶500毫升、冰糖適量。

做法:

1.桃膠必須在臨食前一天浸水,然後把變軟身桃膠用溫水過三次,把雜質取走。

2.鮮百合洗淨,撕一片片備用。

3.雪耳洗淨浸開,切小塊。

4.龍眼肉、紅棗洗淨,再將紅棗去核切小。

5.預備燉盅,把所有材料放入器皿內蓋上蓋子,滾水起計隔水燉三十分鐘。

生活-飲食-桃膠

其他材料知多啲

雪耳:滋補生津,潤肺養胃

生活-飲食-桃膠

龍眼肉:補益心脾,養血寧神

生活-飲食-桃膠

紅棗:健脾益胃

生活-飲食-桃膠

鳴謝:吳耀芬(Kathy)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圖片:作者提供、Pexels、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