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欺凌 | 九龍工業學校學生毆打片段瘋傳 網民 : 有機會死人 3招遠離欺凌惡行

校園欺凌 | 九龍工業學校學生毆打片段瘋傳 網民 : 有機會死人 3招遠離欺凌惡行

就過去三年數據顯示,每年平均有380宗校園欺凌案發生,亦有組織表示香港的欺凌比世界各地嚴重,以曾受欺凌的學生人數比例計算,香港的欺凌比率高達接近三成。近日長沙灣官中九龍工業學校就傳出校園欺凌事件,其欺凌片段更在網上瘋傳,引起社會各區關注。

長沙灣官中九龍工業學校的欺凌影片中,見一名男學生在班房內被一名男同學起飛腳踢到跌倒、扯頭髮、甚至遭「起飛腳」猛踢、及抱摔凌空「撻落地」,影片中疑見該名同學頭頂落地,過程中他更不斷受到語言侮辱,雖然在旁有其他同學,但影片中未見有人出手制止或提供援助。

據悉該兩名中學生就讀中二年級,學校已立即跟進事情,並已安排訓輔老師及社工跟進。教育局表示關注相關事件,並已向有關學校了解情況,而學校亦向警方報案,並啟動危機處理小組處理事件。警方回應事件說道,被毆打的男童腰部疼痛,後來前往明愛醫院求醫,情況穩定,並無大礙。

欺凌四大類

根據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余鎮洋先生所說,欺凌分四大類別,包括肢體欺凌、言語欺凌、關係欺凌及網絡欺凌。而隨着科技發展,欺凌更頻繁於網絡中發生,當中包括惡意留言、改圖、散播謠言、集體杯葛等,不少學生也因此飽受欺凌的折磨。根據MWYO青年辦公室調查,2022年約有36%中學生曾目擊網絡欺凌。

遠離欺凌三招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余鎮洋先生提出三大遠離欺凌的建議,第一是被欺凌者身邊的人需細心聆聽,不要說「唔好諗咁多就冇事」等安慰說話;反之應多了解被害人的困擾及事件詳情,讓受害者感到被重視,以便後續尋找應對方法;其二是受害人學習為自己挺身而出,不要逃避惡行,當受到嘲諷時可嘗試以簡短的語言及非語言行為回應,如聳聳肩說「隨便你怎樣說,我不會受你影響」,讓對方未能得到預期反應而離開;其三社會各界也應鼓勵學生成為有助益的旁觀者,如欺凌已演變成大規模事件,並對受害者身心造成嚴重威脅,應為當事人挺身而出,阻止加害行為及通報支援。

圖片 : 網絡影片
撰文 : 謝明蕙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