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失眠|耳鳴上腦?大腦有裝修噪音難眠 一文了解中西醫療法方針

頭痛失眠|耳鳴上腦?大腦有裝修噪音難眠 一文了解中西醫療法方針

近日樓上裝修發出噪音,令我想起有位病人,因常常感到腦內鳴響而前來求診,他十分強調聲音不是在耳內,而是在腦中,十分困擾,影響日常生活及作息,原來除了耳會鳴響,腦袋亦會發出聲音,此為腦鳴

健康-疾病資訊-中西醫-腦鳴-賴敏芝

腦鳴是指自覺頭腦中有聲音鳴響,表現為機器聲、雷鳴聲或汽笛聲等,聲音夾雜,高低調不一,聲音可持續或間斷性發作,多伴頭痛、耳鳴、失眠等症狀,好發於中老年人。腦鳴發作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尤其常伴失眠及頭痛,臨床與壓力息息相關。

現代醫學看腦鳴

健康-疾病資訊-中西醫-腦鳴-賴敏芝

現代醫學認為,腦鳴的發病機制,一般可從顱內血管病變及神經傳導異常分析——顱內血管及頸內動脈血管痙攣,影響血流動改變,出現血液湍流引起血管壁振動發出聲響;

耳蝸神經核至大腦皮質聽覺中樞之間的傳導信號異常,聽覺通路受損,錯誤解讀傳入的信息並翻譯成鳴響;以及情緒波動影響交感神經功能,從而影響腦血管收縮擴張及血流量調節作用。西醫一般會從耳鼻喉及心腦血管方向查因,針對病因治療。

中醫學看腦鳴

健康-疾病資訊-中西醫-腦鳴-賴敏芝

腦鳴,古時稱「天白蟻」,《醫學綱目》記載:「頭內如蟲蛀響,名天白蟻」,中醫學亦有謂「頭響」,病位在腦及血脈,臟腑主要牽涉肝、脾、腎,以脾腎不足為本,風火痰瘀之邪氣侵擾腦竅導致— 中老年人臟腑功能減退,腎精虧虛、脾氣不足,導致腦髓失養;飲食不節,過食醇甘厚味,導致脾失健運,痰濁內生,阻塞脈道,清竅不利;加上壓力大,情緒波動,肝鬰化火,肝陽化風,風火擾動腦竅引發腦鳴。

腦鳴之症,臨床以因虛致實為主,脾腎虧虛導致痰濁瘀血內生,結合風火而上擾腦竅。中藥治療原則為根據不同的臨床表現以辨證施治,透過調理體質以改善症狀。針灸以頭皮針為主,通過理血調神的穴位,而改善頭部腦血管微循環,從而加強療效。

腦鳴之病,發病機制複雜,涉及腦、血脈、耳竅及情緒等,如讀者遇有腦鳴情況,建議先查找病因,包括監察血壓、心腦血管檢查、耳鼻喉科及有否引起壓力的原因,辨病審因,治病求本,及早診治。稍後有機會將為大家詳細介紹有關腦鳴的保健飲食及調護。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若有關於仁濟醫院中醫服務查詢,請致電 2370 2216 查詢或瀏覽仁濟醫院網頁:www.yanchai.org.hk 內中醫服務內容。

鳴謝:賴敏芝醫師
   高級中醫師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