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4季最新月入中位數公布 各行業及男女收入一覽

2023年第4季最新月入中位數公布 各行業及男女收入一覽

《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23年第4季》正式出爐,根據政府統計處的統計,該季度收入最高的行業為「金融及保險」,其月入中位數已高出第二收入最高行業1.2萬元,另外同一行業男女收入竟可差距近1萬。另外亦有按性別作統計,男性月入中位數比女性月入中位數多約7千元。

5大最搵錢行業 金融及保險排第一

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23年第4季》,數字顯示該季度就業人數約有370萬人,就業收入中位數為2萬元,比起同年的第3季度少500元。

在統計行業當中,以下為收入最高五大行業:
第一位:金融及保險 收入中位數為3.5萬元(每月)
第二位:統計以外的其他行業 收入中位數為2.3萬元(每月)
第三位:進出口貿易及批發 收入中位數為2.2萬元(每月)
第四位:建造業 收入中位數為2.1萬元(每月)
第五位: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資訊及通訊 收入中位數為2.05萬元(每月)

同行男女收入最大差距約1萬

圖片 : 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23年第4季》 截圖

就「金融及保險」行業中,雖然為最高收入行業,但男女收入差距約1萬,男性月入中位數為4萬元,而女性月入中位數只有3.1萬元。其次另外亦有不少行業,男女性女入中位數有明顯的差距,如「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製造業」及「進出口貿易及批發」等。

至於按性別而言,該季度男性的月入中位數整體比女性月入中位數高,男性在的月入中位數為2.3萬元;而女性則只有1.67萬元,差距約7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