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熱線|鬼故越驚越要聽 恐怖感帶來意想不到的4大好處

恐怖熱線|鬼故越驚越要聽 恐怖感帶來意想不到的4大好處

有人是「鬼故迷」,亦有人聽到「鬼」字便速速逃去。不過據研究顯示,短暫的「恐怖感」或「恐懼」原來可為身心健康帶來不少好處,除了有助減磅,更能減壓,甚至提升自信心,難道鬼故真的「越驚越要聽」? 2024年3月9日起逢星期六晚上11時至1時,新城知訊台將會播出王牌節目《恐怖熱線》,鬼王潘紹聰將與各位聽眾探討各式各樣的靈異事件,同大家繼續無極限挑戰擔量!

聽鬼故好處一 :減肥

恐怖熱線-鬼故-恐懼

英國西敏大學的首席研究者曾指出「腎上腺素有助燃燒額外卡路里。」當人們面對短暫的巨大壓力及強烈恐懼時,腎上腺素會上升並促使心跳加速及血液快速流動,這有助降低食欲,同時增加基礎代謝率(BMR),有助燃燒更多卡路里。

另更有研究報告指出,觀賞恐怖電影等於半小時的散步,平均可額外燃燒113卡路里,即是只要靜靜的坐着便能進行輕度的減肥運動。

聽鬼故好處二 :提高免疫力

恐怖熱線-鬼故-恐懼

根據外國學術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the Biology of Stress》發佈的一項研究中顯示,緊張時腎上腺素的上升,會增加白細胞數量,這有助提升免疫系統。

聽鬼故好處三 :減壓

恐怖熱線-鬼故-恐懼

英國心理學家錢伯斯(Lee Chambers)指出,腎上腺素激增後會讓人感到放鬆,雖然「聽鬼故」、「睇鬼片」等恐怖體驗不會對人構成真正威脅,但大腦的交感神經系統仍會被觸發,並會刺激神經元之間傳遞化學物質,因而產生恐懼。但當刺激產生後,人的大腦會回歸安全及平靜,而這種能力在神經化學上是會使人感到愉悅的。一位精神科醫生Zlatin Ivanov曾解釋這是因為當大腦休息及消化時,會釋放多巴胺,這物質會提升人們的幸福感。

另外匹茲堡大學社會學家克爾博士更指出,高度緊張和可怕的活動會讓大腦某程度上「關閉」,同時更發現受壓後的放鬆感覺,能達到靜修冥想的效果,有助掃走腦袋中過多的想法,減輕焦慮。

聽鬼故好處四 :增加自信

恐怖熱線-鬼故-恐懼

根據心理學家兼恐懼研究員Mary Poffenroth的說法,體驗一些自己感到恐懼的事物時,過程中可清楚了解自己面對恐懼時的反應,有助控制情緒,當再次經歷同樣感覺時,便不再輕易感到害怕,並能更掌握面對恐懼時的處理方法,有助增強自信心。

不過挑戰擔量時,謹記因應自己的精神及身體狀況而定,挑選一些適合自己的恐怖體驗。孕婦 、心血管疾病患者、作息紊亂或有焦慮傾向的人,更應小心挑選或避免接觸令自己受到極度驚嚇的事物。

想試一試膽,體驗恐怖感?記得留意 3月9日起逢星期六晚11時-1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恐怖熱線》

恐怖熱線-潘紹聰-都市傳說-大頭怪嬰

《恐怖熱線》
新城知訊台 3月9日起,逢星期六晚上11:00至凌晨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