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疑中暑暈倒  呢類人士風險高

行山疑中暑暈倒 呢類人士風險高

3月都會中暑?!近日天氣炎熱,3月24日下午約1時及2時,天文台先後錄得最高氣溫30.3度及31.5度,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3月份的最高氣溫。同日有一年約40歲男子在馬鞍山行山期間懷疑中暑昏迷,送院搶救。究竟中暑有何先兆?如果懷疑有人中暑,該怎麼辦?為防中暑,該如何為身體「降溫」?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中暑先兆:熱衰竭

熱衰竭一般是由於在劇烈運動或酷熱天氣下,人體流失過多水份及電解質,令心臟無法正常運作所致。一旦處理不當,人體有機會無法自我調節體温,並惡化至其他中暑症狀。中暑後果嚴重,可導致生命危險。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中暑VS熱衰竭

究竟熱衰竭跟中暑有何分別?體溫方面,熱衰竭的中心體温上升,但並不會超過攝氏40度。中暑的中心體温超出攝氏40度。中心體温指人體內温度,一般是經肛門測出的温度。

徵狀方面,根據消防處網頁資料表示,熱衰竭患者通常會有這些徵狀,包括頭暈、疲倦、噁心、嘔吐、心跳加速、流汗加劇、口渴及肌肉抽搐。如果患者已有熱衰竭徵狀,但仍然留在酷熱的環境中,便會出現更加危險的情況——中暑。此時,身體的溫度調節系統會完全失效,體溫會上升至致命的水平。中暑的徵狀包括皮膚燙熱、乾爽、泛紅,脈搏則呈強烈,以及精神混亂。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懷疑有人中暑,該怎麼辦?

綜合消防處、香港聖約翰救傷,一旦懷疑有人中暑,大家應保持冷靜,並可參考以下的建議,密切注意傷病者對降溫之反應。

1.把患者移到陰涼地方

2.解開及脫下患者緊繃的衣物

3.用濕毛巾替其抹身降溫

4.不要使用酒精為患者抹身降溫

5.如果患者處於清醒狀態,可讓他飲水,補充水分

6.如果患者未完全回復清醒時,切勿讓其飲食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如何「降溫」預防中暑?

想減低中暑機會,大家不妨留意幾個要點。

1.補充水份

多喝水或其他含電解質的飲料,補充因流汗而失去的水份和鹽份。避免飲酒和含咖啡因的飲料,因為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份透過泌尿系統流失。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2.服飾選擇

淺色、寬鬆和通爽衣物,有助身體減少吸收熱力,方便排汗和散熱。有需要戶外工作或活動的話,長袖衣服或防曬手袖,可保護手臂皮膚免被曬傷。戴上闊邊帽遮擋陽光及太陽眼鏡,以及和使用防曬系數15或以上的太陽油,有助保護面部及頸部。活動期間,亦不妨撐傘、多留在遮蔽的地方。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3.戶外活動時間

在酷熱天氣下,大家不應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活動,因散熱、高溫、出汗和疲乏都會增加身體負荷,容易中暑。如果真的要進行戶外活動,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黃昏後,在太陽非最猛烈的時間進行。期間亦要做足防暑措施,如[帶備足夠水份、穿着合適衣服等。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4.室內空氣暢通

別以為留在室內做運動,避開接觸太陽,就一定不會中暑!室內空氣不夠流通亦可能出事,所以要確保足夠的空氣調節。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5.留意藥物反應

時刻警覺身體情況,尤其有需要服用藥物的人士,部份藥物如感冒藥、血壓藥、心臟病和精神科藥物等,可能會影響人體的體溫調節。若有任何疑問,應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6.中年人士中暑風險較高

在酷熱天氣下,不時有行山人士中暑,有學者曾表示,中年人士中暑風險較高,能量消耗大時可能引發隱疾,加上行山時的最大攝氧量超過身體能力的九成,心跳率高,多種因素之下中暑機會較高。

健康-疾病資訊-中暑

不論任何年紀,炎熱天氣下要做好降温措施,可減低避免熱衰竭或中暑!

圖片:Pexels

編輯:黎雅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