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扭計瞓街勁尷尬 想小朋友秒速合作必學3步驟

孩子扭計瞓街勁尷尬 想小朋友秒速合作必學3步驟

當孩子在街上「扭計」,你會否覺得不知所措?希望停止孩子哭鬧,於是打罵孩子,結果卻是適得其反,孩子愈哭愈大聲?要孩子快速冷靜下來,其實是有方法的。兒童心理學家分享三個方法,幫助你輕鬆應對孩子在街上哭鬧,讓孩子快速冷靜。

孩子哭鬧-兒童心理-育兒技巧-情緒管理-郭博士1

第一個方法:安撫自己的焦慮

作為父母,當孩子在街上「扭計」時,你要提醒自己,你的責任是愛護你的孩子,而不是先去顧及身邊其他人的感受。你可以對自己說:「孩子餓了、生氣了、孤獨了、累了,我需要停下來照顧他們。」或者「他們遇到了問題,而不是試圖給我添麻煩。」以平靜自己的情緒,減低自己的焦慮。

第二個方法:從孩子角度出發 建立聯繫

當自己平靜下來,就嘗試代入孩子,了解孩子的需要,以非批判性說話來與孩子溝通。換句話說,即是通過描述孩子的願望與孩子建立聯繫,然後用問題去確認孩子是否感到被理解,例如說:「聽起來你真的很想今天去吃雪糕,我想你已經選擇好雪糕的口味,對吧?」、「看來你覺得這架玩具車很酷,你希望我們能買下它,是這樣嗎?」讓孩子感覺到被父母關注和理解,慢慢冷靜下來。

孩子哭鬧-兒童心理-育兒技巧-情緒管理-郭博士2

第三個方法:重新引導孩子或設定限制

當孩子覺得父母理解自己的感受時,就會願意與父母連結,並願意聆聽你的說話。所以,你可以對孩子說:「薄荷朱古力雪糕,對吧?聽起來非常美味!下次我們吃雪糕的時候,我好想看著你享受它。你知道今天我們不能吃雪糕,因為晚上我們要參加生日派對,那裏會有生日蛋糕,一天不能吃太多甜點。讓我們一起期待下週再品嚐薄荷朱古力雪糕吧!」或「那架玩具車真的很型!我知道你喜歡玩具車,我也知道你多麼希望能擁有它,即使你知道今天我們是為你表弟購買生日禮物。讓我們把玩具車列入你的願望清單,如果等到你生日時你還想要,便一起再來玩具店吧!」透過溝通,滿足孩子想被關注的心,同時也不需過份遷就孩子,讓孩子在街上好好冷靜下來。

本文章授權轉載

鳴謝 :Rosa Kwok 兒童心理學家

圖片:Freepik
編輯:周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