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學2大原則 讓SEN孩子不怕返學被取笑

家長必學2大原則 讓SEN孩子不怕返學被取笑

欺凌一宗都嫌多,不過教育局數劇顯示,校園欺凌平均每天就發生一宗!如果子女不受同學歡迎或被取笑,作為家長怎樣做,既可保護孩子,又可教孩子應對同學呢?輔導心理學家教家長怎樣幫助孩子渡過難關。

校園欺凌平均每天一宗

欺凌看似是電影才會發生的情節,但原來根據教育局過去3年的統計,學校處理的校園欺凌個宗共達1140 宗,平均每天就發生一宗。而在我日常入校支援SEN家長的工作中,他們最常關注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教孩子應對在學校不受歡迎或被取笑的狀況。

sen-欺凌-育兒技巧3

香港遊戲及心理治療學苑跟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在大圍合辦了「強項為本:正向家長講座」,講座後的問答環節引起在場不少家長共鳴,原本十五分鐘的問答因家長的熱烈參與而延長至一小時三十分鐘,其中一位家長就提到孩子在校不受歡迎的情況。事實上,我很享受每次家長講座後的問答環節,家長們分享的實例非常值得討論,尤其是如何在生活中正向教養及支持孩子。


有一位SEN家長問:「我的孩子在學校很不受歡迎,多次在校外遇到孩子的同學,對方都會取笑他,甚至在對面馬路上取笑他。孩子總是感到沮喪,我很擔心傷害了他的自尊心,我應該怎麼處理呢?」

叫孩子「勿介意」=忽視孩子想法

其他家長也表示有類似的經驗,於是我邀請他們一起分享他們平時如何應對,以及如何應用正向教養的方法來處理這種情況。

其中一位家長說:「我會告訴孩子不要理會,不要介意他人的話語。」另一位家長說:「我會詢問孩子那些同學的名字,向老師投訴,要求老師懲罰那些同學。」還有一位家長說:「我試過反駁那些取笑孩子的同學,警告他們不要過分,同時教導孩子如何應對這些話語,例如回應不要這樣說!」

sen-欺凌-育兒技巧2

我們總是急於尋找不同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以上的方法都是出於保護孩子,也體現了家長對孩子的愛。然而,我們似乎很少關注孩子的情緒需求。如果孩子在被取笑時產生了負面情緒,明明孩子是介意的,但是我們教導孩子不要理會、不要介意他人的話語,這不是否定或忽視了孩子的情緒和想法嗎?

抱與安慰 回應孩子情緒需要

我問家長們:「當孩子面對同學的嘲笑時,孩子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感受呢?」家長們紛紛回答:「難過、受傷、害怕、憤怒、不知所措、尷尬⋯⋯」

我續問:「假如孩子真的有這些情緒,你們認為孩子當下最需要的是什麼呢?」家長們都思考了一會兒,然後回答說:「一個大大的擁抱、安撫、安慰、陪伴,告訴孩子他的優點,肯定孩子的價值⋯⋯」 感恩的是,經引導後, 幾乎所有家長都能夠回答孩子的情緒需要。

先處理心情 後處理事情

保護孩子、教授孩子應對技巧、尋求教師協助當然很重要,但被取笑的孩子往往處於情緒低落、自尊心受損或感到壓力的狀態。關注和處理孩子的情緒可以為他們提供安全感和支持,讓他們能夠建立良好的心理基礎應對各種情況。因此,「先處理心情,後處理事情」尤其重要。我們可以先陪伴孩子處理好情緒,嘗試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求,讓他們感到被理解和被關愛。


在孩子的情緒得到關注之後,家長可以再引導他們運用自己的突顯強項面對挑戰, 更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如何應對這些困難情況,從中可以教導孩子一些應對技巧。 開放的溝通可以也可讓孩子感到被聆聽和理解。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分享他們的感受和想法,並從中給予支持和鼓勵。


總括而言,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沒有一種方法能適用於所有情況。然而,每個人在情緒上都希望被認同和安撫。與其教導孩子,不如先問問孩子:「你覺得怎樣?」試著理解孩子的感受:「當你聽到他們在街上這樣大聲講這些話,你一定會感到很不開心、尷尬和生氣」。同時滿足孩子的需求:「媽媽在這裡,然後給孩子一個擁抱」。 當孩子感受到他們被愛、被支持和被理解時,他們會才更有信心去應對不同的困境。


家長們不妨問問自己, 如果我是孩子,我會希望得到的是什麼樣的支持和安慰?

鳴謝 : 輔導心理學家
    郭䔝彤(Hiro Kwok)

圖片:Freepik
編輯:周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