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在職媽媽晚晚做呢件事終致肩周炎  痛到連梳頭都做唔到!

年輕在職媽媽晚晚做呢件事終致肩周炎 痛到連梳頭都做唔到!

一聽到肩周炎(即五十肩),都以為只有中年人才患上,但其實此痛症亦有出現在年輕人身上,當運用肩膀過度頻繁及用力,是會增加患肩周炎的風險,有位剛為人母的年輕女士便因肩膀痛,痛得連梳頭或扣胸圍也做不到。

健康-疾病資訊-肩周炎

肩周炎的成因

肩周炎患者會感到肩膀持續疼痛,手臂郁動時痛楚會加劇,甚至無法向前或向側抬起,活動幅度大受限制,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首先要了解肩關節是由肩胛骨、鎖骨、肱骨組成,被多組肌腱、韌帶及關節囊圍繞,以構成肩膀靈活郁動;假如長期用力重複動作,便會導致肩關節勞損,可能引起肩關節囊或肩胛肌腱發炎,產生組織黏連及纖維化,繼而出現疼痛,患者會因為怕痛而減少郁動,長期不活動肩關節,又使到關節囊沾黏攣縮,造成肩周炎。

健康-疾病資訊-肩周炎

在職媽媽堅持晚上做呢件事

有位剛為人母的女士28歲,雖然有家傭,但為了爭取與一歲兒子相處時間,即使每天放工後已很疲倦,仍堅持親自照顧,換片洗澡一手包辦,臨睡前總會抱著BB餵奶,全神低頭看顧,由於她主力用右手,故此右肩特別酸軟疲累,並且有頸痛。來到年尾,公司特別忙碌,低頭對電腦和使用滑鼠的時間愈來愈長,坐姿漸漸變差,頸痛日趨嚴重,更發現右手有輕微麻痺及乏力,手握滑鼠時會肩痛,近日進展至梳頭或扣胸圍都相當困難,如果睡覺時轉向右側壓到肩膀會痛醒。

健康-疾病資訊-肩周炎

肩周炎的治療方案

她有見情況愈來愈嚴重,決定求助脊醫,經檢查證實患上肩周炎,並且有頸椎功能性問題,治療上,以超聲波消除肩關節囊和肩胛肌腱的發炎情況,再利用衝擊波消除肩關節肌肉的黏連位置。幸而這位年輕媽媽忍得痛,比起其他患者療效較快,接受數次治療後,手和肩活動能力已康復達六、七成。

健康-疾病資訊-肩周炎

對於怕痛的肩周炎患者,治療期會有所延長。

鳴謝:王俊華
香港註冊脊醫
脊骨神經科博士
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圖片來源:Freepik、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