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培英中學跨科STEM交流 重點培育兩大能力

沙田培英中學跨科STEM交流 重點培育兩大能力

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已是全球焦點的教育發展項目之一,本港學校都投放大量資源與時間將STEAM元素融入各學科。今集《教育+校長室》主持人KK與沙田培英中學朱嘉添校長和工程界專家用四個字形容STEAM教育真締。

女工程師不是「男人頭」

STEAM一定是男生較有優勢?作為工程技術學會(IET)國際部前理事何臻言(Justina),她曾任IET香港分會前會長,IET擁有全球約16萬名會員,總部設在英國,學會幫助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或者政府教育局進行STEAM政策研究、活動、教材、影片等。IET亦有與香港教育局舉辦活動和教材,而她主要負責有關STEAM方面的工作。朱校長與她結緣是在STEAM教育的活動上,他們一拍即合原因之一,是雙方有志於推動工程業多元化,讓更多女生加入這一行業。

沙田培英中學-steam-教育家校長室-教學3
Justina與不少本地女工程師希望更多女生加入STEAM行業。

Justina希望更多女同學成為工程師,她強調「不需要特別聰明,或者特別『男人頭』才可以在這一行發展。」因此,她與香港女性工程師很願意走出來,讓女生知道工程界需要不同性別的人才。

男女各有STEAM優勢

曾任教女校的朱校長,他認為推動STEM發展需要各為男、女學生度身訂造,「男孩子對於STEM的學習較有興趣,他會自己多去鑽研、在學習的氛圍上較多素材,或者資源較多幫助男孩子發展STEM東西。女學生發展STEM方面,未必敢走出第一步,可能會去觀望一下,但不代表她沒有那個能力。女同學細心一點,較多用人本角度設計STEM產品 。」

沙田培英中學-steam-教育家校長室-教學2
沙田培英中學的STEAM活動。

STEAM是一種生活態度

提到STEAM,Justina認為STEAM是一種態度,「怎樣在日常生活裡發掘一些東西去改善、去令到社會進步,Learning how to learn。」她更認為STEAM不單止是一個教育的政策,而是一個社會整體發展政策,牽涉人才、就業、移民的政策。

沙田培英中學-steam-教育家校長室-教學5
IET經常舉辦活動。

Justina表示STEAM教育重點培育兩大能力——創意和解難,正如她所說「Learn how to learn」,「學生借助創意和解難的情況下,去學習新的科技,怎樣去學習、去解難。」

朱校長也認同STEAM是一種態度,在學校層面很容易建構到不同的學習經驗,以他學校來說,課堂和課外活動涉及STEAM學習,包括參觀、參加比賽、專題研習等等。

空間和時間乃發展關鍵

沙田培英中學-steam-教育家校長室-教學4
沙田培英中學邀請內地航天專家分享,同學們都認為內容十分有趣。

作為校長,推動STEAM發展關鍵是空間和時間,未有STEAM出現前,老師之間不會有太多跨科交流,與外間的接觸亦未必太多,STEAM出現之後,打破了常規。當他在沙田培英中學做校長時,第一件事是提升老師相關能力,讓老師了解多些外面STEAM的發展 ,包括航天、技術、操作、教學。其次是鼓勵他們交流,多嘗試。

朱校長表示:「STEAM不是一個框架,反而要Think out of the box,如果香港幾百間學校都是用同一套課程,那個就未必是STEAM的核心,我可能對電腦科技有很多的認識,但不代表那個是適合我們的師生。」所以在上學期,他們在學校作了不同範疇的嘗試。

培養學生應付未來需要

沙田培英中學-steam-教育家校長室-教學1
STEAM著重創意和解難,是21世紀必備能力。

朱校長坦言STEAM效果不是即時的,「我經常跟家長說結果是看五年、十年後或者再遠一點的世界,STEAM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基石,學校要培養一個學生未來應有的素養和態度,以致他們可以適應現在的生活。」

學校在教學上給予學生探索,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去接觸和了解STEAM,朱校長透露未來會多一些跨校合作,包括跨校比賽、內地或國際比賽,亦鼓勵學生參加內地交流團,擴闊思維和眼界。

圖片:沙田培英中學提供
撰文:周僖婷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