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離睇200件超珍貴圓明園文物 一文睇清購票攻略

近距離睇200件超珍貴圓明園文物 一文睇清購票攻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新展覽!大家可以留港欣賞到近200件與圓明園相關的重要文物,涵蓋超級珍貴的書畫、器物、燙樣(建築模型)等文物,絕大多數展品首次在圓明園以外地區展出,大家可以認識昔日皇帝和皇室成員的園居故事。

感受皇家園林輝煌

現正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特別展覽,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及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聯合主辦,展出逾190件與圓明園相關的重要文物,涵蓋書畫、器物、燙樣(建築模型)等,重現這座清代著名皇家園林昔日的輝煌。

圓明園-展覽-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文物-皇室3
〈乾隆帝元宵行樂圖〉

圓明園-展覽-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文物-皇室
〈雍正帝牡丹臺觀花行樂圖〉

萬方安和殿燙樣首次展出

燙樣是皇上御覽建築設計的特製立體模型,根據比例和結構製作,極具藝術和文物價值。展品之中有呈卍字形的萬方安和殿燙樣,在香港首次展出。

圓明園-展覽-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文物-皇室4
圓明園萬方安和殿燙樣。
圓明園-展覽-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文物-皇室2
圓明園九洲清晏殿燙樣。

    展覽介紹園林佈局的象徵涵義、時令節慶的豐富活動、皇室成員的園居故事和藝文雅趣。展覽全面呈現圓明園的面貌,大家可深入了解中國園林藝術。

    圓明園為中國園林藝術精粹

    有「萬園之園」之稱的圓明園,是中國園林藝術史的頂峰作品,同時反映清代宮廷建築和文化藝術的發展。清帝和后妃喜愛園居,建造多處園林。圓明園的規模最大、營造的時間最長,匯集中國古典園林風格及造園技藝,以及融會中西建築藝術的精粹和特色。從雍正至咸豐時期的136年間,共有5位皇帝在圓明園居住理政,在園內生活的時間甚至超過在紫禁城。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
    日期:即日起至2024年8月12日
    時間:星期一、三、四、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地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 8(地址: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8號 )
    門票:成人150元,特惠75元
    查詢:2200 0217

    圖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Facebook
    撰文:周僖婷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