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培英中學重視體驗學習 堅守一個核心理念

沙田培英中學重視體驗學習 堅守一個核心理念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和專長,需要空間來發揮。今集《教育+校長室》請來沙田區Band 1英文中學沙田培英中學新任校長朱嘉添與主持人KK大談教育理念,他分享多年教學經驗和自身經歷,帶領學生迎接21世紀的挑戰,以及在新學校如何大展拳腳。

基督教助學生尋找自我

朱校長在2023/24年學年加入沙田培英中學成為一校之長,同是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席,學會推動電腦科教學外、關注電子教學應用及STEM教學發展。他分享加入這間基督教學校原因,「我相信教育不只是學習知識上的東西,還有學生的價值觀,他對於個人理解、將來追求,所以一個有信仰的學校和辦學團體是重要的。」而他本身也是基督徒,相信基督教的福音可以幫助學生在現今幻變世界裡,找到個人的價值和力量。

培英中學是區內名校,無論是教學質素或者學生的成績當然不俗,而校內宗教氣氛濃厚,老師、教會同工、校友和同學之間有著融洽和諧的氛圍,慢慢培養出學生迎接新的挑戰和與人相處的能力。

沙田培英中學-朱嘉添-校長室-辦學特色4
校內宗教氣氛濃厚。(圖片:沙田培英中學提供)

提供多元學習經歷

「Let our student shine」是培英中學的核心理念,甚至是靈魂,這理念與基督教有貼切關係,朱校長解釋:「上帝覺得所有人都有其獨特的地方,所以將這個價值放到學校辦學,正如學生擅長的東西不同,有些學業成績較強,有些運動較強,我們都希望給一個平台和機會讓他們閃耀,而不是他們回來學校時候只是學習上課。我們很積極在學習以外的地方,讓學生有很多不同的探索或參與,這植根在培英的文化裏面。」

沙田培英中學-朱嘉添-校長室-辦學特色2
朱嘉添校長(右三)與學生打成一片。(圖片:沙田培英中學提供)

朱校長未做校長前,曾任老師、主任和副校長,他分享其教育理念,「在我教學生涯裏,我見到學生有不同的導向、能力、面貌,課程可能很死板,但實際上在課室上有無限的可能性,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教學法,尤其是我教電腦,推崇實際操作,讓他體驗一下,例如讓他寫程式、砌機,這才會令他們較容易明白背後道理。」

他在做老師時,常看到學生在放學或午膳時間為了專題報告而廢寢忘餐,見到學生是上課以外的一面,當他成為校長後,思考學校怎樣營造機會給學生發揮不同的才華和能力,所以希望老師多角度看學生,同時用多一點不同的資源幫助學生。

歡迎學生自組學會

朱校長昔日教學講求體驗式學習,緣自於他學生時代一次經歷。他讀中六時辦數學學會,那時指導老師給予自由,於是學會歡迎學弟學妹問數,可惜反應未如所想,不過這珍貴經驗讓作為校長的他反思學校有沒有空間和機會給學生去實踐。所以培英學生不只在學會辦活動,甚至可以自己就著他們感興趣的範疇組織一個學會,例如今年有奶茶學會、韓國文化學會,他很欣賞學生勇敢去匯報、盡力搜集資料和兌現承諾。

沙田培英中學-朱嘉添-校長室-辦學特色5
學生自組奶茶學會。(圖片:沙田培英中學提供)

夥拍外間機構 讓學生走出課室

沙田培英中學-朱嘉添-校長室-辦學特色7
校方舉辦體驗學習活動。(圖片:沙田培英中學提供)

除了校內活動,校方亦跟不同外間機構合作,例如大學、中學、國際學校、商業機構、非政府組織,朱校長認為:「小朋友不能夠在一個課室純粹讀書,雖然學業是很重要,但讀書用途在哪裡?用途就是在生活上,所以我們就要給他看生活上是怎麼做。」


學生在今學年需要提供社區服務,例如幫助老人家、精神康復者等等,不但連繫社區,同時培養價值觀。另外,校方與日本人學校、國際學校協作,希望給學生學習溝通和帶來文化衝擊 ,朱校長解釋:「大部分學生是本地人,講廣東話,文化很相似,我們嘗試製造跨文化學習經驗,因為他將來工作的地方很多元,甚至他們有機會去外國生活,他需要事前準備好。」

從自身經歷反思教學需要

學校盡量給學生機會,讓他們練習或預視未來,這個前瞻性緣自於朱校長的成長經驗,他由小學至大學都是本地學校,求學階段從未到外國交流,坦言成長路上留下遺憾,「因為當時自己有些舒適圈跳不開去,覺得又不敢,所以當我出來工作,尤其做到副校長、校長,接觸到不同人的時候,覺得真的需要不同技巧,譬如語文技巧、欣賞不同國家文化等。」

配合科技發展 力推兩大重點

沙田培英中學-朱嘉添-校長室-辦學特色3
學校電子學習情況。(圖片:沙田培英中學提供)

提到發展大計,培英中學今學年推展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對教育界帶來革命性改變,校方已在不同的課程或課題去教育學生,也給他們機會去用,但是最重要的地方是知道背後的資訊素養,如道德意識。其次是價值觀培育,宗教課、周會、崇拜教導基督教信仰,在此之上緊扣網上世界,朱校長解釋:「例如同理心不只是日常生活,學生會不會在網上世界給一個讚,我們要讓學生知道網上一樣都要有價值判斷,所以校方未來會繼續在這個方面花多一點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