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看法迴異  順勢而行

美股看法迴異  順勢而行

美國週四(2月29日)公布,1月份個人消費開支平減指數(PCE)及核心PCE分別按年上升2.4%和2.8%,完全符合預期。在聯儲局視為通脹參考指標的核心PCE連續第二個月創一年低位刺激下,華爾街主要指數造好,標普500指數和納指皆創出收市新高。對美股後市表現,有分析認為估值高、短期升幅太快,但亦有認為人工智能革命潛力巨大,看法迴異。

聯儲局今年1月的議息會議紀錄表示,官員對通脹壓力消退有更大信心,但普遍認同未能確定通脹會邁向2%的政策目標,太快放寬貨幣政策仍存在風險。事實上,今年1月核心PCE按年增長步伐雖然放慢,按月升幅卻由去年12月的0.1%,顯著加快至0.4%,屬去年1月以來最高。

近年一直是美股大好友的Yardeni Research總裁Edward Yardeni在最新PCE公佈當日指出,晶片巨擘英偉達(Nvidia)股價繼2023年爆升240%後,今年頭兩個月再勁飆60%,由個別以至少數股份帶動的樂觀氣氛,其實是對整體大市展望的警號(redflag)。Yardeni在美股牛氣瀰漫中引用一項關鍵的相反指標來說明,那就是著名投資顧問機構Investors Intelligence編製的「牛熊比率」(Bull/Bear Ratio),讀數已抽上3.54,屬本輪牛市新高,足證市場看漲情緒或去到不能延續的頂峰。Yardeni認為,即使牛熊比率攀越3.5,不代表應立馬沽貨,惟如今絕非跟風入市的時候;統計發現,牛熊比率低於1才是強烈買入訊號。

另一方面,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自11月起連升4個月(即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統計上其實並不多見,可是一旦出現便是一個很「牛」的訊號。事實上,自1950年起此情況已經驗過14次,每次發生後當年的餘下10個月(即3月至12月)整體皆是升市,平均每年升幅近15%,亦高於指數歷史平均每年漲幅8%。連續數個月的股市強勢,可以代表市場資金的信心佈局。

除非成為一個投資熱潮,如2000年的科網股及2020年的增長股,不然大部分投資者是不會跟風買股票的,可是於投資熱潮才入市,大部分結局都是敗興而返。

股市或企業股價上升,原因不外乎兩個:盈利增加及估值提升。一間估值合理的公司股價漲50%,若只是反映其每股盈利提高50%,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更合理是考量估值及盈利前景等更多實際基本因素。

以公布業績不久的生成式AI(Gen AI)代表公司英偉達(Nvidia,NVDA)為例,其業績優於市場事前的高預期值,連未來業績指引都優於市場原先估計,致公布翌日股價揚升16%,至785美元,並創歷史新高,有不少評論表示反應非常誇張,美股及GenAI泡沫已成,我們嘗試撇除感性而做個理性分析。

Nvidia財報每年1月年結,以股價785美元計,2025年1月年度預期市盈率(P⁄E)約32倍,去年度最高P⁄E約53倍,2020年聯儲局放水後三年間每年最高P⁄E達80倍,放水前兩年也在40至50倍水準,期間經歷過晶片的高低週期,以此作比較現水準股價不可叫做泡沫。

英偉達現時市值已超越亞馬遜及Google,正在挑戰蘋果公司,科技業內人士直言,H100 Cuda和Tensor RT的護城河,較蘋果的iPhone及App Store還要強大,市值超越蘋果只是時間問題。

接著再看看市場對其盈利預測是否理性,因Gen AI有提高生產力及加快研發等實際效用,大語言模型(LLM)訓練及應用對GPU的需求於至少未來一年仍然很大,加上微軟(Microsoft,MSFT)、Meta(META)等自行研發AI晶片到有成果還需要一點時間,2025年1月年度每股盈利預期增長105%達成的機會率也不可說低。若現在認為Nvidia是一個泡沫,便要舉證Gen AI於未來一兩年需求不似預期,或Nvidia的GPU被大幅取代而不再供不應求,須知道這個風險的存在,好好控制風險永遠是投資上的一個重要考量,但卻不是看淡或造淡的理由。

儘管英偉達的基本面較為紮實,AI也確實是未來大趨勢,惟對需求存在超前估計。對英偉達信念十足的話,可以選擇買遠期期權,由於大部分散戶都對衍生工具有戒心,不敢all-In(卻不知為何覺得全數all-In一隻正股無問題),選擇一個可以輸得起的銀碼,擺放一段時間,效果應該較佳。

截至2月28日收市一周,美股各行業ETF普遍向上。20大行業指數互有升跌,尤以硬碟指數升幅最勁,達6.4%;金銀指數跌幅最急,達3.8%。各類型因數ETF全線上揚,以動力型ETF升幅最大,達3.9%。

股神巴菲特較早時於旗艦巴郡的致股東函直言,目前美國股市比他年輕時更像賭場,有很多家庭參與,追求短線和快速回報,而且每天都在誘惑⺠眾——新個人投資者加入。巴郡寧可持有現金達破紀錄的1,676億美元,反映股神眼中,華爾街變成了賭場,「股神」的價值投資法無用武之地。

心安自在


【關於 #龍稱】

佛教徒。龍天護法之象,心法相稱之本。少年時移居香港,高中開始接觸財經訊息並學習投資,至今凡三十年。投資既是個人興趣,亦為終身事業。曾任職於《信報》,與曹仁超先生結下忘年之交,有師徒之情。後曾就職於歐美投資銀行。

財富多寡與否在因果,也在心量,因果展現為運氣與能力,心量可改理解為布施、渴望、蓄水池等等,心量越大,福報也越大。在每一個當下把握主動,以積極態度守護財富乃至人生愿望,財富增長、心想事成是必然結果,也能為有緣人帶來光明和快樂。

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