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懶人運動迷思  久坐一族最忌亂伸展!

破解懶人運動迷思 久坐一族最忌亂伸展!

眾所周知,定期運動有助血液循環,亦可加強心肺功能,不過運動之前及之後需要的伸展運動、拉筋動作,就不是人人都懂,又或者未必做得正確。在今集新城健康+節目「醫+直播」中,主持人主持人Kelcie請來健身教練Alex分享一下伸展及拉筋的重要性,究竟兩者對運動前後發揮甚麼作用?進行相關動作時,有何注意事項?不同運動所做的動作又有何不同?

健康-運動科學-伸展運動

運動前為何要做熱身?

很多人都忽視了運動之前做熱身的重要性。健身教練Alex表示,熱身運動的目的主要是增加血液循環,幫助身體去作出一個預熱的準備讓,以免因運動而受傷。很多人都誤解以為只做一些靜態的伸展動作, 並維持相關動作10秒、15秒。其實這類靜態的伸展動作,反而令之下的運動表現得較差,因為身體未達至高強度或低強度運動的狀態,仍然比較僵硬。

該如何選擇熱身運動?他有以下的建議。「通常有兩個方法,首先可以用5至10分鐘做慢跑或者類似心肺功能的運動,再加上一些動態的熱身,例如一些肩膀的郁動動作,而不是類似的靜態動作。此外,亦要視乎之後進行那類運動而再作配合。例如你稍後會做一些集中腳部的運動,便要針對腳部而進行相關的動態熱身,這樣的配合才是最好防止之後受傷的熱身運作。」

健康-運動科學-伸展運動

為何做完運動亦要拉筋?

除了運動前要做熱身,做完運動之後亦要拉筋,否則的話,肌肉不但疼痛及繃緊,長期下去,還可能對身體有不良影響。Alex說:「運動之後通常會做伸展,有不少好處,例如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血液循環等,最重要的還有改善痛症和改善姿勢。如果平時不做拉筋的話,情況就好像長期身處辦公室工作的人,可能出現很多痛症,如肩頸肩膀等統統出現疼痛,甚至連臀部都比較繃緊。」

跑步方面,最常見的拉筋動作,就是針對四頭肌(即膝頭對上的位置)。對於上班一族,久坐辦公室令身體長期向前傾,可能導致肩膀、胸等肌肉較繃緊,拉筋動作便針對這些位置。

健康-運動科學-伸展運動

 

2運動介紹:適合上班族的伸展運動

不知有那些運動適合經常上班一族,就算處身狹窄的辦公室環境亦可適合「動起來」?在節目中,Alex便示範以下2個運動。

1.頸部伸展運動

平時使用電腦、手機等動作,身體很不自然地傾前,通常頸部前面和後面的肌肉都會扯得特別厲害。頭重量佔身體重量的十分之一,如果你再傾向前面,頸部便承托相關重量,令背部肌肉較緊,甚至導致肌肉不平衡的情況。每天做以下運動有助紓緩頸部肌肉。

做法:頭部跟下巴同一水平的位置,手指按着下巴,頭向後傾,縮下巴,但身體不要往後傾。姿勢維持大約12-15秒,自然呼吸,然後放鬆。再做大約2-3組。

作用:有助激活下巴前面的肌肉

健康-運動科學-伸展運動

2.開胸動作

對於一些身體經常向傾前的人士,較容易出現寒背問題,造成肌肉不平衡的情況。想訓練背部肌肉,不妨每天進行以下運動。

做法:屈曲左右兩手,分別按着左右肩膊,然後向後拉,作出「打開胸膛」的動作。

作用:加強背部肌肉

健康-運動科學-伸展運動

如何紓緩落枕的不適?

不少人都遇過落枕(俗稱「瞓捩頸」),一起床,頭部無法轉動不了,大大影響日常生活。Alex表示,落枕通常是肌肉拉傷,或者頸椎移位所致。睡覺方面,例如不合當的睡姿、枕頭高度問題(如過度的傾向、過度屈曲等),令你長時間維持了某個不好的姿勢後,起床那一刻,在原本位置的頸椎就「出事」。但亦因為平時頸椎已經較為繃緊,辦公室就是高危一族,若他們平時不拉筋、不伸展的話,頸椎累積一定的勞損,起床就成為一個觸發點,「爆發」落枕! 

如何紓緩落枕?Alex說:「通常建議熱敷,因為相關肌肉本身已經僵硬,熱敷可盡快放鬆肌肉。或者略為按壓一下,以按頸部的位置為主,增加血液循環,盡快放鬆相關肌肉。」

健康-運動科學-伸展運動

紓緩痠痛:熱敷VS冷敷

熱敷和冷敷均可用來紓緩一些痠痛,究竟兩者有何分別?簡單地說,熱敷是一個讓血液循環、修復身體的重要方法,冷敷則是收縮肌肉。

Alex以處理扭傷為例,通常先用冷敷,幫助止痛。一般不會凍敷很久,大約5-10分鐘。通常1、2天 左右,當你開始感到不太痛,就要盡快熱敷,輸入多一點養分增加血液循環。因為冷敷不會幫患處快點轉好,而是更加僵硬、更加收縮肌肉。 

健康-運動科學-伸展運動

 

伸展動作雖有助紓緩肌肉,但如果出現痛楚時,就不要繼續做,不妨向專業人士或者醫生尋求幫助。

圖片:新城、Pexels
撰文:黎雅麗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