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想每日破口大罵!3招助父母唔向孩子發嬲

唔想每日破口大罵!3招助父母唔向孩子發嬲

身為父母,當然不希望對孩子發脾氣,但有時已經忙碌了一整天,疲累不堪,還要面對孩子突如其來的淘氣和情緒,難免會忍不住,對孩子破口大罵。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父母保持對孩子的耐心,而不是辛苦的忍耐呢?兒童心理學博士分享三個幫助你不對孩子生氣的方法,提升你和孩子的情緒健康。

第一個方法:在日常生活預防情緒爆發

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會出現情緒爆發,都是因為太辛苦、太疲倦、壓力太大。但我們千萬不要等到情緒爆發才去解決情緒問題,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留意自己的情況,覺察自己的情緒,然後定時做一些可以減輕壓力,放鬆自己的活動,例如做運動,做瑜伽等等,讓我們不將負面情緒積壓,做好預防措施,減低對孩子發脾氣的機會。

忍耐-情緒管理-育兒-兒童心理2

同樣的方法也可以應用在孩子身上,孩子辛苦學習後,讓他們到公園玩樂一番,並養成這個習慣,也可以舒緩孩子的壓力,預防孩子情緒爆發。

第二個方法:療癒過去的情緒爆發

要繼續迎接育兒之路上的挑戰,好好擁抱過去辛苦的自己,學懂與難受的情緒共處也是非常重要。要療癒過去的情緒爆發,我們可以用以下簡單的三部曲:
1.舒適地坐下,深呼吸,感受椅子和地板的支撐。
2.增加自己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們可以通過回想感恩的事物,或是用一個令人安慰的口頭禪來實現這一點。
3.想一想最近一次因為孩子的行為而產生的情緒爆發。注意自己在記起這個事件時,身體中感受到的感覺,然後將將注意力放在身體上,而不是對事件的任何想法,也不要分神去做其他事情,或是逃避難受的感覺。保持呼吸,再給自己一個擁抱,如果太難受的話,就重複步驟1和2。

情緒管理-郭博士-發脾氣-育兒-兒童心理3

第三個方法:善用幽默感

有時孩子淘氣的行為的確很容易惹人生氣,父母亦需要好好教育孩子,但我們有沒有一些比破口打罵更好的方法呢?善用幽默感是其中一個好方法。

忍耐-情緒管理-育兒-兒童心理3

我在英國一位叔叔,是一位在劍橋大學出身的音樂家,以前他的家境十分貧困,兒子更因為偷竊被捕。兒子偷竊當然令叔叔非常傷心,加上要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為兒子賠錢給店舖,讓叔叔日子非常難過。但叔叔依然善用幽默感,親手寫信給兒子,並在信中寫道:「在這件事上,看來你並不擅長做賊,不如我們一起想想有沒有其他出路?」


面對孩子越大的事件,令父母非常失望和傷心時,父母越要使用一些更好的方法,例如適當地開一個玩笑,以免氣氛過於凝重,讓孩子處於一個願意學習的狀態,成為更好的人。

本文章授權轉載

鳴謝 :Rosa Kwok 兒童心理學家

圖片:Freepik
編輯:周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