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小天瑜拔喉離世 父母不忍病魔折磨近4年「你得到解脫了」

8歲小天瑜拔喉離世 父母不忍病魔折磨近4年「你得到解脫了」

女童周天瑜2018年患上惡性腫瘤橫紋肌肉瘤,至2020年5月在瑪麗醫院做手術時發生醫療事故而變植物人,至今已卧床近4年。消息指,昨晚(10日),由於天瑜病情惡化,家人決定忍痛拔喉,現齡8歲的小天瑜終於傍晚離世。

周天瑜的爸爸日後(11日)現身《東張西望》受訪,哽咽澄清家人並沒有下決定為周天瑜拔喉,並指周天瑜是身體各器官衰竭而離世。天瑜爸爸憶述:

「其實都唔係我哋決定拔喉了結佢,我都聽到坊間啲講法話父母決定拔喉、送走佢,但我想講返情況唔係咁,天瑜係自然地慢慢衰竭,係慢慢心跳、呼吸停頓咁走。」

健康-疾病資訊-醫療事故-周天瑜-拔喉離世

上周停止抽血 天瑜腸道無法蠕動

自女兒天瑜不幸因醫療事故成為植物人起,天瑜爸爸便開設「天瑜醫療事故關注組」,定期上傳女兒的病況。去年,天瑜爸爸亦於社交平台上剖白自己不幸罹癌,患上惡性肌肉腫瘤,同時飽受抑鬱症困擾。

近日(7日)天瑜爸爸在最新的影片中,透露天瑜近兩日腸道無法蠕動,要暫停餵食,改為輸葡萄糖水。天瑜爸爸在影片中表示:「與醫生商量後,決定暫時停止抽血,免得弄到妹妹痛,現在護士不會再扎妹妹,讓妹妹舒服一些。」另外,天瑜爸爸亦交代個人抗癌進展,指經過數十次電療及化療後,病情已明顯好轉,癌症指數回復正常水平,又鼓勵女兒一同加油,對抗病魔。

健康-疾病資訊-醫療事故-周天瑜-拔喉離世

去年天瑜出現心臟衰竭 爸爸:可能正在倒數、已作最壞打算

天瑜病情反覆,去年曾一度出現低血壓、心跳減慢,醫生估計是心臟開始衰竭,情況不樂觀。去年12月,天瑜爸爸發佈的影片中見到天瑜對外界的反應不多,天瑜爸爸形容天瑜的生命「可能正在倒數」。

當時,天瑜需要使用兩款強心藥,但狀態時好時壞,天瑜爸爸解釋:「用了強心藥後曾試過好轉之後再轉差,還是不行。醫生也說就算再用藥效果也不大,只會令她更痛苦、更不舒服。因為強心藥都有副作用,而且若她的心不想跳,卻硬要它跳,她也會很痛苦。所以我們決定若往後有事都不會搶救、不會做心外壓。」

天瑜爸爸當時表示,已與太太做最壞打算,會盡量抽時間陪伴天瑜。天瑜爸爸:「要發生這件事的時候,再多的心理準備其實都是沒用,根本無法做心理准備。若說心裏最遺憾或覺得最難過的,是到今天我們都不知道這件事究竟為何會這樣。天瑜的醫療事故到底為何會這樣?醫院都還未向我們交代。可能到天瑜走的一天,我們還是被蒙在鼓裏。」

由確診患癌變植物人 天瑜飽受病魔折磨近4年

現年8歲的天瑜於2018年確診患上惡性腫瘤橫紋肌肉瘤,2020年5月於瑪麗醫院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期間發生醫療事故,懷疑因醫療事故心跳停頓52分鐘,變成植物人。天瑜父親控訴醫院多項醫療失誤,去年與醫管局達成民事和解協議,但仍會繼續追究刑事責任。

健康-疾病資訊-醫療事故-周天瑜-拔喉離世

圖片:「天瑜醫療事故關注組」
撰文:何蒨雯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