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陳自瑤靠6招凍齡  每朝起床必飲XX

42歲陳自瑤靠6招凍齡 每朝起床必飲XX

陳自瑤(Yoyo)近日憑人氣劇集《婚後事》首度擔正女主角,劇中多場親熱戲盡展其更完美Body。她入行逾20年,2004年23歲拍攝第一齣劇集《赤沙印記@四葉草.2》,當年是個Baby Fat的可愛少女,到了近年成為最索人妻代表,弗爆身材加上凍齡美貌,一點也不像育有個11歲女兒的媽媽。究竟她有何凍齡秘訣?

娛樂-勁爆娛樂-陳自瑤

養生緣於婆婆的一本書

幾年前陳自瑤(Yoyo)在其YouTube頻道(Yoyo Chen)公開養生小習慣,並娓娓道來由幾歲就養成此習慣的因素。話說小時候她看到婆婆床邊擺着一本《本草綱木》,她好奇的拿來看看,看到書中提到關於食物屬性的資料,她覺得很有趣,更認真的研究起來,亦變成今天喜歡養生的她。

不少人都把「凍齡」與Yoyo劃上等號,而她經常跟大家說要好好愛自己,其中一個好好愛自己的方式就是要滋養自己,除了心態之外,其實也可做一些事情。 

娛樂-勁爆娛樂-陳自瑤

1.每朝起床喝暖水

跟不少人一樣,經過一整晚的睡眠,沒喝過一點水,身體恍如開始缺水,Yoyo每朝起床都感到口乾,所以立即喝杯暖水,好好滋潤身體。

娛樂-勁爆娛樂-陳自瑤

2.常備暖水壺

由於在街上、或者拍攝的地方未必提供暖水,所以Yoyo出街必定帶一個暖水壺,以確保自己隨時隨地都可以喝暖水。

3.養生茶

喜歡喝暖水的Yoyo,平時確實比較少喝汽水或者其他飲品。此外,她會炮製一些養生茶,以下就介紹其中兩款她常飲用的養生茶。

玫瑰石斛花茶

材料知多啲

玫瑰(囻下):玫瑰花可說是女性恩物,因為它有不少有益女性的好處,例如美容、淡斑、紓緩情緒、疏肝解鬱、調節女性內分泌等。

石斛花:石斛花跟蘭花是同科植物。石斛花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九大仙草之首」,主要功效是養胃生津、抗氧化、養肝明目。

Yoyo建議:為何會有玫瑰花和石斛花這個配搭?Yoyo表示,最重要的是因為除了玫瑰花可以疏肝解鬱、紓緩情緒之外,其實石斛花也可以做到解鬱、紓緩情緒緊張和壓力的功效,再者石斛花性質很溫和,可以經常飲用也不會很燥熱或者寒涼,而春天喝玫瑰花茶就最適合不過。至於做法,以60至90度的水溫最理想,浸焗時間約5至10分鐘。

桑椹南棗茶

材料知多啲

桑椹:營養非常豐富,包括維他命C、花青素等,其中的花青素含量,比很多其他生果高很多。此外,桑椹可補血養肝、令頭髮烏黑、明目等。 

南棗(下圖):南棗的主要功效是補血。

Yoyo建議:為何用南棗而不是紅棗?原來她一直都喜歡用南棗,因為南棗較為溫和,沒有紅棗那麼 燥熱。桑椹再加上南棗,補血功效都是很強,也可以養肝,而春天是養肝的季節。桑椹可養顏,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花青素,亦有益眼睛健康,所以她覺得這個配搭無論對女性或男性都很好。 建議可用50-75度水溫沖泡桑椹,水溫過高會破壞桑椹中的花青素。

4.少吃生冷食物

別說凍飲,就算冰凍食物,以至生冷食物,Yoyo也較少吃,不過偶爾也吃沙律、壽司這些生冷食物。 她表示,記得自己好像在20歲開始已養成這個習慣。因為她覺得女孩如果攝取太多生冷東西,會令身體變得很寒,循環變差,「宮寒」就是這樣煉成的。她建議各位對於很想生小朋友的女性要盡量避免吃太多生冷東西。 作為媽媽的她,也向女兒解釋少接觸生冷東西對身體的好處,而女兒亦很,小時候已培養相關的飲食習慣。

娛樂-勁爆娛樂-陳自瑤

5.拉筋

每天Yoya都有做拉筋的習慣,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則會做運動。跟她大家一樣,平時經常要看電話、看電腦,有時甚至攜帶有一定重量的袋子出出入入,難怪會引致肩頸痠痛。如何紓緩箇中不適?原來以前她找人按摩,其後她發覺按完一段時間後,情況很快就反彈,很快又痛又緊。

自從養成拉筋習慣後,真的可紓緩肩頸痠痛,她覺得感覺更勝經常按摩!難怪古人有云:「筋長一吋就延壽十年」!

6.睡前做冥想

有段時間,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大、有時需要記很多劇本等,所以Yoya睡得很差。有朋友告便建議她不妨嘗試做冥想,並告知其好處。自此以後,每晚睡覺前她就會做冥想。冥想給她怎樣的感覺呢?她覺得睡覺前如果腦袋仍然「不停轉動」,確會睡得不好,但透過冥想這個過程,令思想可以慢慢地靜下來,讓人進入一個很平靜和放鬆的狀態,之後便慢慢睡着了。

娛樂-勁爆娛樂-陳自瑤

你也想逆齡?不妨參考Yoyo以上的養生小習慣。

圖片:陳自瑤IG、陳自瑤YouTube channel、《赤沙印記@四葉草.2》劇照、Pexels

編輯:黎雅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