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專家|港人三大常見慢性病經常被忽視!淨食降血壓藥唔夠有效?

保健專家|港人三大常見慢性病經常被忽視!淨食降血壓藥唔夠有效?

高血壓作為三種常見都市病之一,對我們的影響非常深遠。根據統計有近三成的人口患上高血壓,即差不多每三個便有一個受高血壓的侵擾,這數字還已經計及了青少年,因此可以預期長者還有高血壓的比例更高。高血壓一般和血管硬化或收窄有關,長久下去對全身各部分都有影響, 嚴重的包括腎衰竭、爆血管、心臟病等等不容忽視。

可是,一般醫藥或保健品的治療往往未如理想,其中一個原因是血液因阻塞而未能流到一些較遠端的位置,在西醫並沒所謂增血流的治理前提下,保健品便有其必要性充當這個空白位置,亦能與現有的西藥相輔相成,讓降血壓的治療成效事半功倍,也更為天然安全。以下將從增血流和輔助西藥治療兩方面和大家詳細討論。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慢性病-高血壓

高血壓保健1重點:增血流讓藥物全身起效

首先我們必須理解,藥物本身的化學成分需要經由血液帶到其目的地,才能發揮其治療功效。一般降血壓的藥物透過放鬆血管週邊的肌肉,讓血管減少壓力而變得鬆弛,降低血流壓力繼而達成降血壓的治療效果。但問題是如果血管本身壓力很高,根本沒有足夠的血流把藥物成分帶到週邊肌肉,那麼降血壓藥物豈不是全沒成效?

曾有一些所謂保健專家提及過,可以使用人參或瑪卡,讓血流速度更快,就可以突破血管阻力,把藥物或相關保健品送到目的地。在這裏我表達強烈反對,這種以暴亦暴的方法會讓血壓在一定時間內急升,有機會造成出血性中風及急性肝腎衰竭等嚴重問題,因此我建議可以用橙皮苷(Hespiridin) 作處理。

橙皮苷是陳皮的其中一種活性成分,能讓身體的體溫稍微提升,透過這種熱漲冷縮的自然方法,讓血管放鬆同時可以增加血液流速,這種方法不會讓血壓上升反而會讓血壓下降,同時也能順利的把藥物和保健品成分送達身體遠端或器官內部,可說是種一舉兩得的天然保健療法。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慢性病-高血壓

高血壓保健2重點:輔助西藥療法擴張血管

上段有提及到很多的西藥降血壓療法是促進血管週邊的肌肉放鬆,其實還有一種處理急性缺血性問題的西藥治療方法,是利用一氧化氮讓血管放鬆,減低血流壓力從而降低血壓。原來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簡稱NO) , 於1991年在舉世之名的科研雜誌Science 平定為該年度的風雲分子,足見其對健康的影響之大。

一般西藥會運用 NO 來處理心肺血管閉塞這類致命問題,因此在一般降血壓治療上並未廣泛使用。原來有一些蛋白質類保健品,經身體轉化後會產生出 NO,常見的蛋白類保健品如 L-Citrulline 和 L-arginine 也有這個功效。因此可以在你的保健餐單中加上這兩種蛋白類保健品,讓血管保持暢通,能降血壓之餘亦能提早預防血管閉塞引起的致命問題。

鳴謝:林嘉良(Dr.K)
   中港大學保健專家學者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