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嶺郊野公園成立 兩條郊遊徑推介 即睇交通路線

​紅花嶺郊野公園成立 兩條郊遊徑推介 即睇交通路線

香港又多一個郊野公園!位於沙頭角的紅花嶺郊野公園成立,修建兩條郊遊徑,大家可以睇到深圳梧桐山風景區,以及特別的野生動植物,最特別係園內將設有開放式博物館,睇下郊遊徑交通路線。

與深圳梧桐山山脈相連

位於新界東北沙頭角的紅花嶺郊野公園係香港第25個郊野公園,面積約530公頃,北面與深圳梧桐山風景區的山脈相連,南面鄰近八仙嶺郊野公園。紅花嶺有豐富的自然生境,包括次生林、灌木及高地草原,亦有唔少高保育價值的物種,例如紅杜鵑、土沉香、大草鶯及灰伏翼。連綿的山嶺及縱橫交錯的天然溪澗為野生動植物提供各式各樣的棲息地,而且在地理位置上和深圳梧桐山一脈相連,形成連接兩地的生態廊道。

紅花嶺郊野公園-好去處-行山-交通4
紅花嶺與深圳梧桐山。(圖片:漁護署提供)

蓮麻坑鉛礦洞將成景點

紅花嶺郊野公園內有曾生產方鉛礦的礦洞,是本港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最大規模的採礦系統之一,提供了獨特的人文景觀。蓮麻坑鉛礦洞現正進行活化工程,使其成為開放式博物館,讓公眾了解當地從前工業採礦歷史和蝙蝠生態,工程預計於2024年底完成。

紅花嶺郊野公園-好去處-行山-交通6
蓮麻坑鉛礦洞。(圖片:漁護署提供)

郊野公園內修建遠足徑網絡、郊遊地點、觀景點等康樂配套設施現正修建。目前已經開放兩條郊遊徑──紅花嶺郊遊徑及蓮麻坑郊遊徑,入口分別位於沙頭角山咀和蓮麻坑村。

紅花嶺郊遊徑保留軍事遺跡

紅花嶺郊遊徑現時仍存留不少軍事遺跡,例如二戰日佔時期,日軍防備盟軍反攻而修築的機槍堡及戰壕。沿郊遊徑上行登上亞公角,可以遙望沙頭角以至深圳鹽田風光。登上二峒、三峒,再沿山脊線一直走至紅花寨,向東可欣賞鹿頸、南涌、印洲塘的景致,向北可飽覽深圳梧桐山。到達觀景點則可遠眺八仙嶺、黃嶺群山。每逢春天,紅花嶺山頭上開滿紅杜鵑,漫山映紅;冬季則芒草揚逸,打卡一流。

紅花嶺郊野公園-好去處-行山-交通2
紅花寨遠眺山嶺。(圖片:漁護署提供)

交通資訊
起點:
專線小巴路線 – 59K
在上水站乘搭專線小巴在邊境禁區前下車,沿連接路徑步行約20分鐘前往蓮麻坑村,到達郊遊徑起點。
終點:沿路返回起點離開(2.6公里,1.5小時);或經紅花嶺郊遊徑前往山咀(約5.3公里,步行約2.5小時),並於担水坑站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離開。
担水坑站公共交通:專線小巴路線 –55K;九巴路線 – 78K

蓮麻坑郊遊徑邊境風貌各異

至於蓮麻坑郊遊徑,起步點蓮麻坑村是一條有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客家村落,仍保留原始的鄉村風貌。郊遊徑有綠油油山巒、風水林、昔日梯田痕跡、麥景陶碉堡(礦山)。七座沿深圳河建築的麥景陶碉堡,昔日曾被委以重要的邊防任務。碉堡已完成歷史任務,2009年被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終點紅花嶺南坡被高地草原覆蓋,北坡為次生林,與深圳梧桐山風景區山脈相連,仲可以睇到不少高保育價值的動植物物種,例如紅花嶺郊野公園標誌上的紅杜鵑與大草鶯。

紅花嶺郊野公園-好去處-行山-交通5
紅花嶺與深圳梧桐山一脈相連。(圖片:漁護署提供)

交通資訊
起點: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沙頭角公路-石涌凹段的担水坑站,再經山咀村路步行約30分鐘前往郊遊徑起點。
專線小巴路線 – 55K、九巴路線 – 78K
終點:沿路返回起點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離開(約2.5小時);或經蓮麻坑郊遊徑前往蓮麻坑村(2.6公里,步行約1.5小時),然後沿連接路徑,前往蓮麻坑路(約20分鐘),乘搭專線小巴離開。
專線小巴路線 – 59K

坐小巴出入蓮麻坑村須持禁區紙

由於蓮麻坑村附近的一段蓮麻坑路仍屬邊境禁區範圍,小巴乘客必須持有有效的邊境禁區許可證才能乘坐小巴進出蓮麻坑村,否則需於邊境禁區前上或下車使用連接路徑步行前往或離開蓮麻坑村。

紅花嶺郊野公園-好去處-行山-交通1
紅花嶺郊野公園種植高保育價值的物種——紅杜鵑。(圖片:漁護署提供)
紅花嶺郊野公園-好去處-行山-交通9
紅花嶺郊野公園是高保育價值的物種大草鶯的棲息地。(圖片:漁護署提供)


此外,紅花嶺郊野公園位置偏遠,山勢崎嶇,沿兩條郊遊徑遊覽需步行約四至五小時,漁護署提醒市民應按自己的體力和遠足經驗,並留意天氣情況計劃行程。市民應結伴同行,並實踐「行山有道」遠足禮儀保護郊野,包括自備可重用水樽和毛巾,以及「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有關紅花嶺郊野公園的資訊,可參閱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或郊野樂行網頁(www.hiking.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