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K玉瑛室|濕氣重、病毒多!常腹脹肚瀉 各路專家全方位抽濕袪濕秘笈

QK玉瑛室|濕氣重、病毒多!常腹脹肚瀉 各路專家全方位抽濕袪濕秘笈

呼吸和腸胃感染的病毒傳播得很厲害,不少人感染後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今年全新節目《QK玉瑛室》由3月4日起,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00至4:00,每日跟大家討論時下熱話,每日息息相關的生活話題。在中醫角度而言,腸胃病痛其實與天氣潮濕有好大關係,背後原因在於「濕邪」,即大家所知的「濕氣」。今日就來分享一下各種袪濕氣的方法,不止可以改善健康,亦可以令家居環境更清爽。

生活-飲食-抽濕-袪濕-qk玉瑛室

天氣潮濕是一種常見的氣候,尤其在春夏之交的時候,空氣中的水分很多,容易讓人感覺悶熱、不舒服。潮濕的天氣不僅會影響人的心情和精神,還會對人的身體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特別是腸胃方面。

中醫認為,腸胃是人體的「後天之本」,是消化和吸收食物的重要器官,也是生命力的源泉。腸胃的功能和狀態直接關係到人體的營養和免疫力。如果腸胃出現問題,就會影響人體的整體平衡和協調,產生各種不適症狀。

那麼,天氣潮濕和腸胃不適有什麼關係呢?

中醫認為,潮濕是一種邪氣,能夠侵入人體,阻礙氣血的流通,造成血液和體液的淤滯。潮濕邪氣最容易傷害脾臟,而脾臟是腸胃的主要支配器官,負責運化水穀和水濕。如果脾臟功能受損,就會導致水穀停滯、水濕內生、食積形成等問題,進而引起腸胃不適。

簡單地說,脾臟在中醫來說,是負責水液運行的重要器官。但假如病人脾胃虛弱,又或者濕氣實在太重了,形成了脾臟 overloaded,就會形成脾胃氣虛水濕內盛的問題。

生活-飲食-抽濕-袪濕-qk玉瑛室

因為腸胃是人體的重要消化和吸收器官,也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與情緒、免疫、神經等系統密切相關。中醫認為,腸胃不適的主要原因是脾胃虛寒、濕熱內蘊、飲食不節等。在天氣潮濕的時候,這些因素會更加嚴重,導致腸胃功能失調,出現腹痛、腹脹、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等症狀。

這些症狀會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大的困擾和影響,因此,在天氣潮濕的時候,我們要特別注意保護自己的腸胃健康。

那麼,我們該如何預防濕氣和改善腸胃不適呢?

1.調整飲食習慣

避免吃過冷、過甜的食物,以及生冷、不新鮮、難消化的食物,如冰淇淋、冷飲等。
多吃溫暖、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粥、湯、煮熟的蔬菜和水果等。另外,要按時進食,不要暴飲暴食或挑食。


適當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幫助消化和排毒。選擇一些溫和而有節奏的運動,如散步、太極拳、瑜伽等。

生活-飲食-抽濕-袪濕-qk玉瑛室

保持心情愉快

情緒會影響腸胃的神經和血管,造成腸胃收縮或擴張,影響消化和吸收。中醫所思傷脾。因此,要學會調節情緒,減少壓力和焦慮,多做一些讓自己開心和放鬆的事情。


適時服用中藥

中藥可以根據個人的體質和症狀,調理脾胃功能,消除濕邪和寒邪,增加陽氣和氣血。常用的中藥有參苓白朮散、理中丸、保和丸等。

生活-飲食-抽濕-袪濕-qk玉瑛室

4款祛濕﹑健脾益胃食療推介

食療1: 四神湯

生活-飲食-抽濕-袪濕-qk玉瑛室

材料: 茯苓20克﹑芡實20克﹑蓮子40克﹑准山20克﹑薏仁40克﹑排骨120克﹑米酒適量
做法:
1. 薏仁、芡實、蓮子先浸泡約半小時。
2. 將其他材料洗乾淨,排骨先汆燙去血水備用
3. 鍋中放入適量清和所有材料,開大火煮沸
4. 待沸騰後,轉小火悶煮至材料軟爛,加入適量鹽和米酒調味,再煮2-3分鐘至酒精完全揮發即可。
食用宜忌︰氣虛型的人不適合飲四神湯。
適合飲用人士: 血糖過高﹑腸胃虛弱﹑消化不良﹑容易肚瀉及易疲倦人士。
功效:
蓮子:清熱健脾,養心安神
茯苓:美白,排濕,補肺脾,治氣虛
淮山:健脾益胃,補腎益精,滋補肺陰
芡實:健脾止瀉,除濕止帶,抗衰老

食療2: 荷葉扁豆冬瓜粥

生活-飲食-抽濕-袪濕-qk玉瑛室

材料︰新鮮荷葉2片、白扁豆1兩、冬瓜大約1/4個
做法
1.洗淨所有材料。
2.開爐煲粥。荷葉可切碎,冬瓜切丁。
3.先將扁豆加入粥底先煮。
4.再加入其餘材料一起煮。
食用宜忌︰便秘燥熱者不宜食。
適合飲用人士︰小朋友至老人家可飲用。
功效︰健脾袪濕,改善春天潮濕情況。
荷葉: 味苦辛微澀,性涼,具有排解暑濕﹑利尿降睹的功效。
白扁豆: 味甘微濕,補脾益胃﹑和中化濕﹑消暑解毒。
冬瓜: 味甘性涼,具有潤肺生津﹑化痰止渴﹑清熱祛暑作用。

食療3: 赤小豆粉葛豬骨湯

生活-飲食-抽濕-袪濕-qk玉瑛室

材料︰粉葛1個﹑赤小豆1兩﹑扁豆1兩﹑豬骨1斤﹑紅蘿蔔1個﹑粟米1個﹑南北杏1兩﹑蜜2粒﹑陳皮適量﹑水2000ml
做法
1.洗淨所有材料及切塊,赤小豆,扁豆和南北杏浸水1小時
2.豬骨預先汆燙去血水和雜質備用
3.將所有材料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3小時,加入鹽調味即可。
食用宜忌︰胃寒濕重者不宜飲用。
適合飲用人士︰容易感到疲累﹑濕疹人士﹑容易著涼的人都適合飲用
功效︰補氣潤肺﹑健脾消腫﹑清熱祛濕
赤小豆: 健脾養胃﹑利尿消腫﹑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
粉葛: 生津止渴﹑利水祛濕﹑養陰生津


食療4: 紅豆薏米茶

生活-飲食-抽濕-袪濕-qk玉瑛室

材料︰紅豆10g、赤小豆10g、薏米20g、水2000ml
做法
1.所有材料洗淨,提前浸泡3﹣4個小時
2.鍋內加1000毫升的水,加蓋以細火煮一小時。
食用宜忌︰虛寒體質者不適宜長期服用,正值經期的婦女及孕婦不宜飲用。
適合飲用人士︰容易感到疲累﹑容易水腫的人都適合飲用
功效︰祛濕排毒、瘦身健脾、潤腸通便
赤小豆: 健脾養胃﹑利尿消腫﹑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
紅豆: 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消腫解毒、通乳汁和補血
薏米: 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消水腫、美顏養髮

不過,都係希望潮濕的天氣快一點過去,讓大家也可以舒服一點。

鳴謝:蘇子謙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註冊中醫師

想繼續聽專家分享女性保健貼士,更多貼身話題、社會熱話 3月4日起星期一至五都有全新節目《QK玉瑛室》陪你傾

QK玉瑛室

《QK玉瑛室》

新城知訊台
3月4日起,逢星期一至五,下午2:00至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