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專家|7成港人飽受失眠困擾!褪黑激素之外2款助眠保健品

保健專家|7成港人飽受失眠困擾!褪黑激素之外2款助眠保健品

失眠,一向是香港人的通病。根據研究顯示,高達70%的香港人曾患失眠問題,持續失眠的成年人有39.4%,當中女士比男士更易失眠,60歲以上的人士更是高危一族。失眠問題男女老幼都無可避免,那麼保健科學界到底如何幫助各位失眠人士呢?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專家-失眠-褪黑激素

面對失眠,有人選擇求醫,西醫很多時候會處方褪黑激素(Melatonin) 來作治療,可是不少曾服用褪黑激素的人士反映,服用褪黑激素後的確較容易入眠,可是睡眠時間很短,睡了一兩小時後在床上反反覆覆又睡不著,因此治療成效並不顯著。其實保健科學界一直都有使用褪黑激素來作安眠使用,可是並不如西醫一樣,用來作第一線處理。那麼保健科學界到底如何幫助各位失眠人士呢?

緩和壓力安寧心神:色氨酸 L-tryptophan

食氨酸是人體眾多的必需氨基酸的其中一種。我們身體並不能自行製作色氨酸,必須經過飲食而得來。色氨酸是血清素(Serotonin) 的原材料,它能輕易的通過血腦屏障,並在腦內生成血清素。血清素是腦入面一隻很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它能用來調節睡眠循環、個人情緒及食慾等等,這些條件都和睡眠息息相關。

血清素可以說是我們身體內的心理時鐘,保持血清素在腦內的水平,有助我們調節心理時鐘,幫助自然入眠。色氨酸轉變為血清素需要大約2-4小時,因此可以預期色氨酸的出現是緩慢而持久的,這樣就可以避免了如褪黑激素般快來快去,適合一些症狀輕微的朋友,讓他們睡得更深更持久。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專家-失眠-褪黑激素

快速見效的助眠劑:5-HTP

如果你的失眠症狀較嚴重,需要快一些入眠的話,就可考慮使用 5-HTP 了。和食氨酸的終點一樣,5-HTP 都會轉成血清素,最後成為褪黑激素。和色氨酸不同,5-HTP 轉變成血清素和推行激素的速度比較快,因此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在腦內提升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水平,讓患者可以更快入眠,亦可以睡得更深層。

5-HTP 還有一個好處,物質轉變其實有個自然平衡,原材料增加將會加快這個轉變過程,可是當目標物積聚的時候,這個轉變速度將會相應減慢。我們身體會自然把血清素轉化成為褪黑激素,當中涉及AANAT 這個轉化酶,而 AANAT 在黑暗環境中會較為活躍。這個過程就造就了我們的心理時鐘,讓我們在黑夜裏有更多的褪黑激素幫助睡眠。服用 5-HTP 可以適量修改這個心理時鐘機制,透過增加 5 HTP 的含量,迫使身體轉化更多的血清素來消減 5 HTP 的份量,因此可以更易促進睡眠,達成處理失眠的最終目標。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專家-失眠-褪黑激素

要有效處理失眠,服用單一保健品是不理想的。一般我們的處理方法是色氨酸配合 5HTP 一同服用,先讓腦內的血清素含量快速提升,讓患者更快入眠,再透過色氨酸慢慢轉變為血清素,長效保

鳴謝:林嘉良(Dr.K)
   中港大學保健專家學者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