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專注力失調可致斷片?3大重點預防ADHD損害大腦

ADHD|專注力失調可致斷片?3大重點預防ADHD損害大腦

ADHD是現代父母都關心的常見兒童疾病,當中包含兩大問題:專注力失調(AD)、過度活躍(HD),而這兩種問題的影響各有不同。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表示,以專注力失調為例,其實可引致有如「斷片」般的短暫失憶。

健康-疾病資訊-ADHD-專注力失調-記憶力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由媽媽陪同見精神科醫生,他本身身材瘦削,面色蒼白,對答顯得很內向。他在新冠疫情期間大學畢業,但之後大半年都未能找到工作。」張醫生憶述:「這並不奇怪,奇怪的是,他對於讀大學那幾年發生的事,竟然大部分都想不起來!」

張醫生詢問後,發覺年輕人記憶裡對於那幾年間的校園生活只有一些很零碎的資料,而且疑幻疑真,無法組織起來。若不是有學生證等資料證明,就好像他根本沒上過大學一樣。

「其實這種個案雖然很少見,也不是無跡可尋。」張醫生說,「因為那位媽媽說,年輕人自小已有ADHD,可以從這方面去推敲他的病因。事實上,專注力失調的成年人,通常在短暫記憶方面都會有所缺失。」

健康-疾病資訊-ADHD-專注力失調-記憶力

他進一步解釋,我們的大腦會將經歷的事首先放進短暫記憶,經過組織,再放進長遠記憶。但專注力失調的人短暫記憶會出問題,很多時做了的事忘記了,講過的話自己沒印象,因此ADHD患者經常忘記這樣、忘記那樣,發生過的事未能好好組織,連帶長遠記憶裡也會遺失了很多東西。

類似個案如何治療呢?張醫生表示,「治療重點不是幫他找回記憶,而是改善他的專注力,減少將來再度失憶的機會。」

他提醒,要避免像這位年輕人的情況,小時候就應處理好ADHD症狀,重點包括:

1.  提醒家長和學校老師,ADHD是腦部功能問題,並不是單純的百厭、頑皮,或是小朋友故意搗蛋,因此患者無論在對事物的專注力、控制自己的衝動、其他行為等都會有問題。

2. 給ADHD小朋友一些獎勵,或施行一些懲罰,對「專注力失調」一般沒有太大幫助,「因為專注力失調這回事,並不是媽咪叫小朋友集中些、專注些,他就能夠做到。或者媽咪說:你專注些我就獎你一粒糖、你再不專注我就罰你,諸如此類的方法也不會有效。」

3. 現時有不少藥物可幫助ADHD小朋友,一般服藥後15至30分鐘就開始發揮效用,3至5個小時之後就會透過小便離開身體。這類藥已用了幾十年,一直以來副作用不多,對小朋友亦極少看見有後遺症,家長應詳細諮詢醫生。

鳴謝:張漢奇醫生
   精神科專科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