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健康|76歲秦煌獨居酒店跌倒入院 圈中好友救命兼呼籲子女聽電話

明星健康|76歲秦煌獨居酒店跌倒入院 圈中好友救命兼呼籲子女聽電話

今年76歲的秦煌,年前因為肥胖影響神經線及腰骨,加上曾於宣傳劇集期間跌倒,需要依靠輪椅出入。日前秦煌自揭與四個子女關係疏離,近年長租青衣一間酒店獨居,與鄰居見面的機會比見子女更多。今日有消息指,秦煌獨自在酒店房內跌倒,未能起身,因而致電向前TVB監製關永忠及鄰居藝人林偉求助,最終被送瑪嘉烈醫院接受治療,留醫觀察。

娛樂-明星健康-長者跌倒-秦煌-獨居-入院
圖片:小紅書截圖@林偉

「獨居長者」秦煌跌倒 靠圈中好友報警送院

林偉向傳媒透露,前晚已收到秦煌首次求救電話,秦煌向他求助,「佢打畀我話跌咗喺地下,而家坐咗喺度起唔到身,當時我未返香港,所以幫佢致電酒店大堂,搵人開門救佢。」林偉指酒店職員一開門只見秦煌已跌坐在地,又指當時秦煌「雙腳好腫」。

之後,職員扶秦煌上床休息,豈知隔一個多小時後,林偉又收到秦煌來電,「佢話又跌低多一次」林偉只好再請酒店職員協助,同時建議秦煌入院,惟秦煌固執拒絕,稱「點都唔肯入」。

隨後,林偉昨日再致電秦煌,但對方未有接聽,於是打算今午回港隨即上門拍拍,豈料中途已收到關永忠電話,指已為秦煌報警,將他送入院;而林偉亦買了紙巾、毛巾等到醫院探望秦煌。由於秦煌需要留院觀察,而院方需要聯絡家屬,秦煌才將其中一位女兒的電話,交給林偉聯絡,然而至今仍未有聽電話或回電。

林偉嘆道,他與關永忠均是外人,身份上無法決定太多事情。近月秦煌身體每況愈下,林偉謂︰「無辦法,佢行動又不便,成日一個人困喺間房,冇乜人同佢傾偈。」

娛樂-明星健康-長者跌倒-秦煌-獨居-入院

秦煌過去專訪剖白「計錯數」 悔悟與四子女親情淡薄

月前,秦煌接受媒體專訪透露心聲,道出老來孤單的難過,他說︰「我計錯數,我有三個女一個仔,我以為供給晒佢哋物質上嘅嘢,就叫做一個好爸爸…」

事實上,秦煌23歲與電台主持人莫佩雯結婚,並育有3女1子,但工作繁忙,和家人聚少離多,關係逐漸疏遠,加上當時他有不少花邊新聞,讓妻子難以忍受,曾6次提出離婚,但都被他拒絕,最後雙方以分居解決。不過妻子去世後,秦煌便長居深圳,期間結識一位湖南女友Mary,之後同居。惟近年疫情封關加上在港跌傷後不便行動,秦煌無法再返內地,女友Mary亦帶着女兒回鄉生活,住在秦煌早年為她在湖南置業的單位。去年通關後,他說Mary因要照顧女兒,未能來港探望他。

娛樂-明星健康-長者跌倒-秦煌-獨居-入院

為何長者會跌倒?

長者跌倒可大可小。根據2017年衛生署長者健康中心的統計,在四萬五千多名的65歲以上的社區長者中,每10位長者就有1位曾於過去半年內至少跌倒過一次,而在曾跌倒的長者中,有10.2%因而身體出現不同程度的骨折,影響長者自我照顧能力和生活質素、因害怕再次跌倒而減低外出的動力、從而引致情緒低落,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抑鬱症。

如何有效減少因跌倒而帶來的後遺症?首先,我們需要認識長者跌倒的風險因素,包括:

1.視力欠佳:長者常見三大的眼科疾病,包括白內障、青光眼、黃斑病變。
2.平衡能力減弱:長者的肌肉會隨年月而減少,尤其女士的平均肌肉力量較男士弱,因此女士跌倒的風險亦較高;患有認知障礙症、柏金遜病症或曾中風長者,平衡力會受到影響。
3.關節與步姿問題:長者因膝關節/腰部關節退化會影響步行,他們容易因避開身體受壓部分而容易傾側某一邊身,從而影響步履的穩定性。
4.身體狀況欠佳
5.藥物影響:例如長者需服食降血糖藥或安眠藥,引致頭暈影響步履。
6.衣履不當:穿著過小或過鬆的衣物/鞋,都會影響長者的平衝感,引致跌倒。
7.家居環境欠安全:例如地面不平、地面濕滑、光線不足、多雜物、家具不合適長者使用,有可能增加他們跌倒風險。

撰文:何蒨雯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