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80人獲頒「2023好市民獎」破天荒6人齊獲獎 最年長得獎者為84歲老婆婆

好人好事|80人獲頒「2023好市民獎」破天荒6人齊獲獎 最年長得獎者為84歲老婆婆

警方今日於3月17日舉行「好市民獎2023頒獎典禮」,表揚80名協助撲滅罪行、維護法紀及見義勇為的好巿民,其中更有不少市民因尋找失蹤人士及拯救生命獲得嘉許。今年破天荒有6位市民同時共同獲得「全年好市民獎」,其英勇行為成為本屆頒獎焦點之一。另外最老長得獎者為一名84歲婆婆,她憑機智頭腦識破騙徒惡行,並配合警方逮捕犯人,亦成為本屆亮點之一。

極端天氣下多艘獨木舟反艇 多名墜海人士叫救命

6位共同得獎者皆為船長,2022年9月他們在惡劣天氣下,冒險勇救37位墮海人士。據得獎者憶述,當天有多名市民在西貢海域進行水上活動,當中有不少人玩獨木舟,,期間天氣急劇變差,多艘獨木舟被風浪吹到反艇,令不少人墮海,船家憶述當時聽到好多人「叫救命」,而水勢非常強,看不到墮海人士的頭部,相信他們當時已捲入海底。

刻不容援 : 幫到就幫 救得一個多一個

好人好事-好市民獎-船長

其中一位獲獎船家稱「咁誇張嘅天氣,真係未見過…」、另外更有船家稱當時自己的處境亦相當危險:「嗰個極端天氣係上一秒可以好好,下一分鐘就可以係狂風驟雨,我自己架船都好難操控…自己架船都被風吹到好遠…」不過6位船家見事態嚴重,一知道有人墜海便齊齊出海救人,更稱大家非常有默契,事先並沒有「夾過」,更指:「幫到就幫,唔好怕蝕底」,「盡量救到一個多一個」。最後6位船家共救37人,頒獎典禮上,有現場人士指當時一度擔心從此無法再與同行出海的朋友相見,更稱:「無佢哋(船長),可能今日都見唔到呢兩位朋友。」

84歲婆婆「扮上當」 配合警方當場遞捕騙徒

除了拯救生命能獲得嘉許,當中更有7宗因協助識破詐騙案而被表揚的市民,其中最值得尊敬的為最年長得獎者84歲李婆婆。有一次她收到假冒兒子的來電,騙徒在電話中要求婆婆繳上5萬元保釋金,婆婆不單機智識破,隨即更「扮上當」,反咬騙徒一口,配合警方放蛇,更稱:「自己做返個騙子,騙個騙徒」,最後騙徒在婆婆與警方的互相配合下當場被捕。

好人好事-好市民獎-船長

「好市民獎勵計劃」由1973年推出,至今有超過4,600名巿民獲獎。除了以上焦點,今屆亦有11名得獎者為保安員和的士司機,他們發揮工作特質與優勢,協助警方打擊罪案。而80名獲嘉許的好市民案件當中,涉及尋找失蹤人士及拯救生命為最多,共有25宗,其次為盜竊案22宗,另外非禮及窺淫有15宗、詐騙案有7宗,其他案件如刑事毀壞、襲擊和非法入境有11宗。

圖片 : 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 Facebook
撰稿 : 謝明蕙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