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8成肺癌患者不吸煙、7成確診已晚期 治療四期肺癌新關鍵?

癌症治療|8成肺癌患者不吸煙、7成確診已晚期 治療四期肺癌新關鍵?

肺癌是本港頭號癌症,雖然吸煙仍然是主要成因,但近年亦發現愈來愈多和肺癌相關的基因突變,成為治療的關鍵。臨床腫瘤科專科李兆康醫生表示,最新的治療概念是「驅動基因」(driver gene)

「肺癌的位置往往比較隱藏,不容易發現,而且肺癌初期的病徵一般不明顯,所以大部分肺癌的病人確診時都屬於比較晚期,可能是第三期或第四期。以第四期肺癌來說,現時醫生一般都會嘗試替病人找出『驅動基因突變』,因為有部分驅動基因突變可用標靶藥來治療。」

健康-疾病資訊-醫療科技-肺癌-治療

李醫生解釋表示,所謂驅動基因,是指與癌症發生和發展相關的重要基因,當驅動基因出現突變,便會把癌細胞「驅動」起來。「每個肺癌病人的主要驅動基因突變都不一樣,當知道了病人是哪個驅動基因出現變化,就可知道是否有適當的標靶藥物對抗它。而現今可以做到的檢測驅動基因方法很多,包括抽取組織,或更簡單的抽血進行次世代全面基因檢測,就可以檢測出病人有否帶有驅動基因突變。 」

在已知的肺癌驅動基因中,最重要的是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其次是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基因,「帶有ALK基因突變的病人,一般都是40多歲,而且亦很常見有腦轉移的情況。現時市面上有多隻標靶藥物可針對ALK基因突變的肺癌,而且亦可有效地控制腦轉移的情況,令到病人存活時間延長。」李醫生說。

健康-疾病資訊-醫療科技-肺癌-治療

當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找不到EGFR或ALK基因突變,就可接受進一步的檢測,嘗試找出有否其他驅動基因突變,當中包括ROS1,KRAS G12C等基因:

1. 非小細胞肺癌個案中約3%患者可能帶有ROS1基因突變,即使不吸煙的病人也有機會帶有這種基因突變。

李醫生表示:「ROS1基因突變患者可能適合使用標靶藥,臨床研究顯示部分亞洲人的ROS1基因突變晚期肺癌個案,對標靶藥反應理想,而副作用相對不多。」

2. 大約15%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會出現KRAS G12C基因突變,通常會發生在吸煙的病人身上,而且年紀可能比較大。暫時來說,治療KRAS G12C基因突變肺癌,第一線仍是使用化療藥,標靶藥屬於第二線治療。雖然如此,若能盡早找到這種驅動基因,對治療仍是有幫助的。

鳴謝:李兆康醫生
   臨床腫瘤科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