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話|新加坡傳媒數香港服務業5大罪狀 封香港為「趕客之都」

熱話|新加坡傳媒數香港服務業5大罪狀 封香港為「趕客之都」

近日新加坡傳媒《聯合早報》發表一份以《香港為何變成「趕客之都」?》為題的評論文章,引起網民紛紛討論。文章提及撰文者與朋友在香港用餐的體驗,從中數出香港飲食服務業5大「趕客位」。作為香港人,你對以下所指出的「5大罪狀」有同感嗎?

香港飲食服務罪狀一:限制用餐時間

香港-飲食服務-用餐時間

撰文者在文中提及,一次與友人在晚上時段用餐,酒店經理告訴他們只有一個小時的用餐時間,當撰文者與友人打算改到別的餐廳用餐時,經理卻改口說他們可以有1.5小時的用餐時間。撰文者對此表示錯愕,更指這是他首次遇到的體驗。

香港飲食服務罪狀二:迫客人買單

香港-飲食服務-用餐時間

撰文者在獲得1.5小時的用餐時間許可下,決定與友人在餐廳用餐,不過他指餐廳用盡各式各樣的方法使他們「盡快買單」,最後各人對餐廳有一致的評價 —「食物尚可,可是服務水平實在不敢恭維」

香港飲食服務罪狀三:服務生態度差

香港-飲食服務-用餐時間

除了以上體驗,撰文者更指有內地朋友到港旅遊時,表示香港酒樓及茶餐廳的侍應給人一種很煩躁的感覺,感覺到他們一直處於憤怒狀態,更指「彷彿他們才是消費者」。

除了以上提及的主要罪狀,撰文者再舉出其他餐廳不合理的規矩,如不讓客人選擇座位、要求食客搭檯等,總括而言就是「讓人吃得一肚子氣」。

就以上評論所指,網民對此有不同的說法,有的網民用「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形容香港顧客與飲食服務業的關係,亦有人提出引人反思的問題如「老人家如何在限時用餐」,更有不少網民均指出限時香港的用餐時間比以往愈來愈短,以往普遍90分鐘,現在不少餐廳縮減至60-70分鐘,用餐者難免感到有壓力。

不過撰文者亦有分析,認為香港飲食服務質素與香港文化有直接關係,一來是香港租金貴,餐廳為了應付收入而設限時用餐時間;而且香港工時長,服務者難以長期保持笑容,服務態度自然難以維持,並忠告香港需盡快正視此問題,否則香港只會一直淪為「趕客之都」,影響香港形象及經濟復蘇。

撰文 : 謝明蕙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