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專家|港人壓力大又唔敢求醫 專家推保健茶飲舒心減壓

保健專家|港人壓力大又唔敢求醫 專家推保健茶飲舒心減壓

香港人向來壓力大,患情緒病的比率在全世界發達地區和國家中名列前茅,一旦患上情緒病,病情的嚴重程度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過往很多精神壓力大的人會向西醫求診,可是在西醫的專科界定上,情緒病是歸入於精神科的, 這個專科的劃分讓很多患者都很困擾:原來我不開心、壓力大就會變成精神病人,然後要承受各種各樣的標籤,讓患者加倍難受,造成了情緒病患者不敢求診的困局,甚至小朋友及青年患者也大受影響。

一旦因感情或求學壓力而患上情緒病,若果家人將他送往精神科醫生處求診, 他們就會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變成了精神病人,這個標籤在他們的病歷內留下污點,影響一生。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情緒壓力-舒壓保健

近十年來,越來越多情緒病患者向保健專家求助,保健科學界亦很積極找出能安撫情緒病的各種保健品。保健專家在日常生活中找到靈感,成功幫助很多情緒病患者重過新生。以下兩種常用的安撫情緒保健品大家可以多加參考,遇有情緒不穩時不妨服用試試,很大機會讓你快速回復正常心情。

輔導專業的好拍檔:茶氨酸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輔導心理學家或者社工,在面對患情緒困擾的個案時,很多時候會端上一杯熱茶,而不是一杯熱水或者果汁呢?物理性上,熱的飲料會刺激胃部,讓副交感神經活躍起來,從而減低情緒問題。這個物理性的幫助我們先放下不談,讓我們談談化學性的幫助。熱茶內含有一種物質稱為茶氨酸(L-Theanine), 茶氨酸和兒茶素及綠茶素都不相同。它是人體必須的氨基酸的其中之一種,大量的科研證實,茶氨酸可以促進腦內化學物質的平衡,包括血清素、腎上腺素、正腎上線素以及皮質醇,因而可以讓腦部活性歸於平靜。

在此需要一提的是,茶氨酸一般在紅茶和黑茶中含量較多,相反綠茶和白茶中含量較少。多人誤以為綠茶素和茶氨酸是同樣的,因此常常讓情緒病患者端上熱綠茶,這樣就會令寧神的成效大打折扣。還有,因為茶氨酸較多存在於茶葉內,因此若果是用茶包沖出來的茶,茶氨酸含量也會較低,若果是用來輔助輔導用途,就用茶葉沖泡比較濃的紅茶或者黑茶來使用吧。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情緒壓力-舒壓保健

提升腦部運作的佳品:銀杏

有沒有聽過一種中藥保健品銀杏茶呢?上段說明過茶內含有茶氨酸,而銀杏含有促進腦部血流的用途。單獨使用銀杏可以讓血流運行,減低血腦屏障,讓腦內物質盡快回復平衡。若果結合茶氨酸使用,則能加快這個化學物質平衡的速度。因此多飲用熱的銀杏茶,對慢性情緒病患者及情緒容易浮躁的患者特別有用途。

健康-疾病資訊-保健-情緒壓力-舒壓保健

若果你為人情緒化,不妨考慮多飲用銀杏茶吧!如果你從事需要跑數的行業,而你的老闆異常暴躁的話,偶爾請他喝杯銀杏茶也可能讓你的工作更順利呢!

鳴謝:林嘉良(Dr.K)
   中港大學保健專家學者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