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培英中學校長教師 堅持一個信念教學生做人

沙田培英中學校長教師 堅持一個信念教學生做人

本港有不少基督教學校,以基督教核心價值培育學生。今集《教育+校長室》有沙田培英中學朱嘉添校長和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錢群英校長,與主持人KK大談如何在學校把宗教的精神價值融入學習氛圍,給予學生跨過困難的力量。

宗教信仰啟發處世之道

錢校長與朱校長曾在香港真光書院工作,憶起當年的朱校長還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可說是看著他成長。兩人在宗教教育上有很多交流,錢校長更成為朱校長的信仰啟蒙者。

朱校長在基督教中學讀書,早已植入了一些信仰的價值觀,後來在香港真光書院工作,面對的工作困難越來越多,感覺自己的力量越來越渺小,錢校長向他分享一些福音和聖經道理,後來成為基督徒。

以基督教價值觀管理學校

沙田培英中學-基督教-宗教教育-信仰4
「信望愛」是沙田培英中學校訓。

錢校長認為信仰等於生活,「基督教告訴你怎麼處人處事、一些生活原則和價值觀, 其實是內在你的生命上面,所以你對人對事,是不會分得開。」她把基督教信仰應用在學校教育和校長的工作,「從學生的角度來講,人是可以塑造的,等於我們用上帝的眼光看學生的時候,覺得學生無論做對做錯,他都有無限的機會,我們作為大人是應該要忍耐、體諒、接納和幫助他們找到自己成長的方向。對管理來說,大人都有機會做錯的,我們有沒有上帝的那種胸懷來接納、體諒、原諒,以至幫大人去糾正價值觀。」

鼓勵師生多祈禱

沙田培英中學-基督教-宗教教育-信仰3
沙田培英中學宗教活動吸引不少學生參與。

朱校長帶領沙田培英中學,其中重要一事是多祈禱,「不只是校長 、老師,學生都面對很多學業和人際問題,方法可能有很多,但有沒有一些方法可以讓學生找到一個倚靠和永恆的方法?我相信祈禱是一個好的方法,當中是互相有力量,讓到自己是明白到面前的困難只是眼前一小撮而已。」因此,沙田培英中學經常有不同基督教活動,包括團契、崇拜、福音周,鼓勵師生祈禱,幫他們的需要交託給上帝。

沙田培英中學-基督教-宗教教育-信仰2
學校不時邀請校友、牧者來分享信仰。

以上帝眼光待人處事

錢校長指基督教信仰令人重新做人,價值觀、待人處事的準則就要有上帝的眼光,她舉例說有學生很緊張自己樣子會變成怎樣、擔心青春期發育,「我就會告訴他,人是按外貌,但上帝會看內心,因為你的內心做出來的事是善是好的話,人家就會覺得你漂亮,而不是靠表面;若外表很漂亮,但做的事會傷害人,表面有多漂亮都是沒有用的。」

校友牧者見證生命改變

沙田培英中學-基督教-宗教教育-信仰3
學校為中一生舉辦適應營。

學生面對困難的時候,不是用三言兩語可以改變到,朱校長便會請一些嘉賓、校友、牧者分享感人的見證,講述如何在困難中看到上帝的幫助他,幫助學生在信仰路上成長。校內亦有很多老師關顧學生,切身了解他們的需要。加上中華基督教會基禾堂是駐校教會,一直有很緊密聯繫,所以有堂會教徒、牧者全力支持。他說:「堂校合作上很幫到我們學校的發展,包括為中一生準備五天的暑期適應營、在復活節假給中一生或對基督教有興趣的學生舉辦福音營,讓學生慢慢堅定信仰的想法。」

助學生未來能獨立生活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基督教教育,錢校長形容:「教育是令到人明白基督教真理 ,然後可以獨立在世界上生活。」教育局最近更新了價值教育觀念 ,十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孝親和團體,錢校長指這十二樣東西基本上與聖經概念不謀而合。


談到學童輕生現象,她歎道學生思想世界想得狹窄,「他們過去那三年疫情 ,因為少跟人接觸,我會鼓勵他們要認識多一些人,教會有很多不同階層的人,從教會或別人的見證知道有機會、有出路, 當他見到有出路有盼望的時候 ,我想他就算要做自毀的行為,都會想有盼望和出路,自己不是孤單。」

圖片:沙田培英中學提供
撰文:周僖婷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