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運動恐陷焦慮漩渦?  靠呢3招培養運動習慣

缺乏運動恐陷焦慮漩渦? 靠呢3招培養運動習慣

都市生活節奏急速。許多打工一族整天趕忙,長期久坐,且食無定時,缺乏休息,很容易身心俱疲。每當日子越是忙碌,我們便越怕趕不上項目、追不上目標,於是不惜犧牲自我照顧的時間,勉强自己苦撐一下,繼而陷入焦慮和壓力的惡性循環之中。運動是其中一個照顧身心靈的好方法。

目標無盡VS身體一個

我們的目標數之不盡,但身體卻只有一個。長期不關機的電腦,總會當機。强撐下去的身體,也會有倒下的一天。既然壓力無法在一刻間消失,我們更要照顧身心,讓自己可以長期作戰,在百忙之中仍不失生活的樂趣和動力。而動起來,便是其中一個照顧身心靈的好方法。

改善睡眠質量都關運動事?

不論是高强度或低强度的恆常運動,都有益身心。定期運動有助增強心肺功能,提升免疫力,降低患病風險。運動還有助保持健康體重,增加肌肉力量,提升活力和改善體態。此外,進行帶氧運動有助釋放「安多酚」。這對於改善睡眠質量、提高專注力和紓解壓力皆有裨益。

如何將運動融入生活?

要將運動融入生活,首先,可以選擇能力合適且自己喜歡的運動,好讓自己樂於堅持。其次,開展運動計劃時,可以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由短到長。

忙碌的日子,容易讓我們疏於運動。然而,即使簡單如午間散步、數分鐘的伸展運動,也有助讓我們勞累的身軀得以活動和舒展,從而恢復精力。

放假的日子,可以把運動作為社交活動,邀約親朋好友一同參與運動,例如相約一起打球、踏單車,也是提升運動樂趣的好方法。和孩子一起享受運動的樂趣,更可增加親子話題,如參加由新生精神康復會於2024年3月30日舉行的「喜動dayday330嘉年華@數碼港」,場內設有超過20項結合運動及身心靈健康元素的工作坊、遊戲、表演及講座等活動,讓一家大小歡度復活節周末。想提升運動的動力及趣味性,更可參加當中的「喜動尋蹤330大挑戰」及「復活彩蛋設計比賽」,給自己一個小目標之餘,更可與親友互相打氣。

運動心態的調整

除了建立運動習慣,調整運動心態也十分重要。要讓運動成爲享受而非壓力,我們要學會聆聽身體,尊重它的節奏和局限,並按照自己當刻的狀態,調整運動強度和結合充份的休息。同時,運動時無需追求過高的標準,或與他人比較。多投入運動過程,多肯定自己的嘗試和努力,便有助運動時忘卻愁煩、享受當下。

健康的身心,是所有幸福的基礎。讓我們在勞累之中,仍不忘照料自己。動起來,讓身心靈煥發不一樣的活力和喜悅。

鳴謝:丘宛鑫

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

編輯:黎雅麗

圖片:Pexels、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