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理財| 近9成中小學生有儲蓄習慣 揭3大收入來源

兒童理財| 近9成中小學生有儲蓄習慣 揭3大收入來源

香港會計師公會最近發表最新一份《中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結果,調查於往年3月至5月舉行,共收到1,337份問卷,對象為中學及小學生。從調查顯示,接近9成學生表示有儲蓄習慣,亦有43%學生表示有記帳習慣,均較2020年高。不過調查同時發現,大部分學生曾向別人借錢,亦有超過6成學生曾借錢給身邊的人,情況值得關注。

儲蓄及記帳習慣有升幅 主要擔心「唔夠錢使」

兒童理財-儲蓄-零用錢

據調查顯示,有87%受訪學生有儲蓄習慣,與往年相約,但仍有輕微升幅,高出3%;記帳習慣方面,有43%學生具有這習慣,比往年上升8%,情況值得鼓舞。公會從結果發現,受訪學生消費取態變得謹慎,最多學生因擔心將來不夠錢使用而儲蓄,另外亦有部分學生因應家人要求而儲蓄,這情況或反映疫情期間家庭財政狀況及家人的理財習慣出現變化,從而影響學生的理財態度。

中學生平均零用錢比往年高 平均一星期有兩百多元

兒童理財-儲蓄-零用錢

至於學生收入方面,超過8成學生表示有零用錢,而有7成學生更有定期零用錢收入,有9成學生表示零用錢收入來源為農曆新年利是,其次為生日及其他特別日子,約2成人考試或功課取得好表現可獲零用獎,另有超過4成學生當向家人提出要求時,可獲取額外零用錢。零用錢數目分別為一星期平均$51.8(小四至小六為)及$273.9(中一至中三),中一至中三的零用錢比往年有3%增長。

近5成學生會問人借錢 朋輩為主要對象

兒童理財-儲蓄-零用錢

值得關注的是,有近半數受訪學生表示曾向別人借錢,借錢對象主要為朋輩,其次為父母;另外亦有7成半受訪學生表示曾借錢給別人,當中有超過6成借錢給朋輩為主,其次為父母及兄弟姊妹。

整體而言,中、小學生理財能力被評為B級,反映學生對金錢的來源與種類具有一定的的認識、能掌握對基礎的理財知識,擁有正確消費態度等。不過隨着電子科技發展,公會認為學生需加強理財知識的訓練,同時呼籲家人及學校適時介入,協助學生培養正確的理財態度及習慣。

撰文 : 謝明蕙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