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45歲要開始關注下半身 晚期前列腺癌治療3成機會完全無效!|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男人45歲要開始關注下半身 晚期前列腺癌治療3成機會完全無效!|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

前列腺癌是指前列腺中出現異常細胞。這些異常細胞有可能不斷增殖,並可能擴散到前列腺以外的地方。大約 95% 的男性在診斷出前列腺癌後至少可存活5年,但最基本的條件是接受治療。香港臨床腫瘤科謝耀昌醫生今次分享晚期前列腺癌治療的研究,讓患者知道如何應對,減少恐懼。

健康-疾病資訊-癌症-醫療科技-前列腺癌-放射性同位

甚麼是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利用帶有輻射的同位素藥物,通過輸液方法,進入血液,運行全身,讓藥物可以更加直接進入腫瘤,之後釋放出核射線,消滅癌細胞,亦可以稱為體內放射治療之一。

有效治療擴散性前列腺癌嗎?

鎦-177 PSMA (Lu-177-prostate-specific membrane antigen) 已被證實能有效延長擴散性前列腺癌病人病人的整體存活時間,延遲復發時間,減少骨骼相關併發症等等,並已在2022年3月底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

在2021年9月發表的第三期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約一半的荷爾蒙抗藥病人在經過治療後,癌指數PSA可下降超過50%。在研究中亦發現,經鎦-177 PSMA治療後的病人有一半的病人可以存活超過15.3個月,沒有接受鎦-177 PSMA治療病人,一半僅存活11.3個月,以統計學的角度分析,鎦-177 PSMA治療可以增加4個月的存活時間,降低了38%的死亡風險。

標準的鎦-177 PSMA治療方式與療程為,經靜脈注射鎦-177 PSMA藥物,每6星期一次,共6次治療,可在專門的同位素治療病房(或治療室)內進行。

健康-疾病資訊-癌症-醫療科技-前列腺癌-放射性同位

建議已接受第一線荷爾蒙治療以及至少一線化學治療的擴散性荷爾蒙抗藥病人,在PSMA 正子掃描確認腫瘤為PSMA受體陽性後,可考慮此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依照研究的結果,有三成病人會完全無效。

放射性同位素治療有甚麼副作用?

Lu-177-PSMA治療的副作用包括:輕微程度的全身倦怠感、口乾、眼睛乾澀、噁心、食慾不振,以及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數目下降。以上提到的副作用都會在休息後自行恢復,而病人感受到治療的副作用輕微。

但必須小心的是,血球下降的副作用連帶產生的併發症則需要小心處理。

詳情可向你的腫瘤科醫生查詢。

鳴謝:謝耀昌醫生
   臨床腫瘤科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