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山明繪畫方式受兩部作品影響  為50萬日圓入行畫漫畫

鳥山明繪畫方式受兩部作品影響 為50萬日圓入行畫漫畫

人氣日本漫畫家鳥山明,於2024年3月1日急性硬膜下血腫離世,享年68歲,消息一傳出引起世界各地人士紛紛發文悼念。鳥山明生前創作多部殿堂級漫畫,影響深遠,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包括《七龍珠》及《IQ博士》。回顧鳥山明的漫畫之路,過程就像日本漫畫常見的熱血情節般,堅持不放棄,為實現夢想努力不懈,最終一舉成名。

鳥山明為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人,在農村地區長大,自小愛繪畫,家人亦是普通的農民,他的拍檔鳥嶋和彥在訪問中提及,雖然鳥山明家境窮困,但雙親卻開朗樂觀,雖然童年匱乏,卻反激起鳥山明繪畫的興致,每當感到缺失便想要繪畫。他自小熱愛看漫畫、動畫,小學時已常獲取繪畫獎項,兒時最欣賞的漫畫家為手塚治虫,以及美國動畫師華特迪士尼,其中《小飛俠阿童木》及《101忠狗》更對他的繪圖方式產生深遠的影響。

大學畢業後,熱愛繪畫的鳥山明,第一份工便是平面設計師並在設計行業打滾三年,最後因為他經常上班遲到被罰款而辭職。辭職後他接了一些與設計相關的散工,如傳單設計及插畫等。後來聞說鳥山明乘搭電車時,執拾了一份漫畫家的手稿,並發現一頁原稿稿酬可達一萬日圓,便激起了他成為漫畫家的決心,對於畫漫畫,他對自己的能力毫不懷疑。於是鳥山明便參加《少年Magazine》的「新人獎」,目的是贏取高達50萬日圓的獎金,可惜當時已過了截稿日子,便轉戰投稿至《週刊少年 Jump》,雖然最終未有獲獎,卻獲得了他的佰樂 — 鳥嶋和彥的賞識,從此改變命運。

據日媒報導,當時只有22歲的鳥山明,初期在《週刊少年 Jump》發表的作品並沒有獲得注意,而鳥嶋和彥卻給予無限的鼓勵:「現在雖然畫得不是那麼好,但是努力的話,將來會有成就的,再多畫一些傳給我吧。」結果鳥山明堅持作畫,短短一年間,畫了約500份原稿,雖然都一一被退回,但他依然沒有放棄。

直到1980年代,鳥山明創作出兩部家傳戶曉的漫畫 —《七龍珠》及《IQ博士》,最終憑此兩部作品成名,更成為「日本動畫界交稅王」,據日媒2022年統計,鳥山明每年版權收入約14.8億日圓,僅次於現時人氣漫畫《航海王》作者尾田榮一郎的31億日圓。

圖片 : akira.toriyama IG
撰文:謝明蕙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