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觀望成交能否提升

樓市觀望成交能否提升

政府宣布樓市全面撤辣,金管局又撤銷按揭壓力測試,兩項大招即時扭轉市場氣氛,經紀朋友傳來香港樓市交投急升的消息。理論上,原本仍要被鎖兩年的住宅放盤隨即解凍,導致潛在供應大幅增加,但市場上的實際情況有所不同,顯然內地買家及新香港人的入市意欲上升,因為始終不用再擔心需要繳付額外印花稅,故撤辣當日隨即出現大額成交。

這次亦吸引本地投資者入市,改變以往由用家主導的局面。之前市場的購買力集中在用家,而用家一般都會比較受市場的氣氛左右,當市況熾熱時便會積極入市,相反當樓價向下,敢逆勢趁低買入的少之又少。現在情況有所改變,投資者重新入市發揮穩定樓價的作用。觀望量升後會否價格回穩甚至回升,這與本港經濟環境、利率走向有很大關係。

另一邊廂,過去一星期消息頗多,其中以《龍珠》和《IQ博士》等作品風靡國際的日本漫畫家鳥山明,3月1日因急性硬膜下血腫離世,終年68歲。他的死訊震撼日本動漫界,許多粉絲和同業都表示痛心,《男兒當入樽》(Slam Dunk)的井上雄彥、《火影忍者》的岸本齊史與《海賊王》(One Piece)的尾田榮一郎齊聲哀悼。

鳥山明持續創作超過45年,留下一些獲廣泛支持的作品,深深感謝外界厚愛,《龍珠》和《IQ博士》是幾代人的集體回憶,願大師走好。

1955年4月5日生於愛知縣的鳥山明,年少家境貧寒,個性隨和的他最大樂趣是畫畫,學生時期曾獲多個獎項。他高中畢業在設計公司工作約兩年半後離職,不久開始追逐漫畫家夢想,1978年投稿《週刊少年JUMP》,雖沒中選,1980年開始連載漫畫的《IQ博士》大賣,其後更製作成動畫。

憑藉1984年開始連載的《龍珠》,鳥山明晉身國寶級漫畫家。該漫畫共連載長達11年,在日本銷量達1.6億本,海外銷量更高達2.6億本,多次改編為動畫、遊戲和電影等作品。他並為《勇者鬥惡龍》等多款著名遊戲設定角色。據日本媒體估計,鳥山明2022年的收入高達14.8億日圓(約7870萬港元),僅次於尾田榮一郎的31億日圓(約1.65億港元)。

但願眾生得離苦

有所謂人生願望清單:看完1000部電影、往地球北端看極光、寫信給未來的自己等,只要完成這張清單,人生彷彿圓滿,不會留下遺憾。

現實是,大部分人未必能完成定下的人生清單,其實,完成一份不可能完成或從未想過的任務,是對自己認知領域的再探索,多數結果會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認識世界。

回望前半生,沒什麼值得驕傲的成就,做過些後悔的決定,亦有些遺憾。在這些功過得失中,逝者而已,來者可追,反思未來怎麼做之前,是原諒過去,包括自己及他人。這是一個經年累月的反思及處理,快則七年,久則可能這輩子都轉不過彎來。

在那一瞬間,有一股喘不過氣的感覺,繼續或暫停,其實也沒什麼所謂。腦海泛起,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釋然。


【關於 #龍稱】

佛教徒。龍天護法之象,心法相稱之本。少年時移居香港,高中開始接觸財經訊息並學習投資,至今凡三十年。投資既是個人興趣,亦為終身事業。曾任職於《信報》,與曹仁超先生結下忘年之交,有師徒之情。後曾就職於歐美投資銀行。

財富多寡與否在因果,也在心量,因果展現為運氣與能力,心量可改理解為布施、渴望、蓄水池等等,心量越大,福報也越大。在每一個當下把握主動,以積極態度守護財富乃至人生愿望,財富增長、心想事成是必然結果,也能為有緣人帶來光明和快樂。

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