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鳥山明持續創作45載 一文回顧經典作品

漫畫家鳥山明持續創作45載 一文回顧經典作品

鳥山明是日本傳奇漫畫家,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漫畫家之一,亦是粉絲中口中的「鳥山叔」(鳥山おじっさ)。他的作品以其獨特的風格和豐富的故事情節而聞名,影響了整個漫畫界。然而,鳥山明工作室今日(8日)宣佈鳥山明不幸病逝的消息,令一眾粉絲大感難過。

工作室聲明除了宣布鳥山明病逝之消息,亦指出「鳥山明作為漫畫家,留下了許多作品,並感謝世界各地許多人的支持,讓鳥山明能夠持續創作超過45年,衷心希望鳥山明的獨特作品,能長久地受到大家喜愛。我們對此深表感激」,就讓我們回顧一下鳥山明過去創作過的經典作品。

藝術-遊戲動漫-生活-熱話-鳥山明

鳥山明經典作品一:《IQ博士》

《Dr.スランプ》(怪博士與機器娃娃)(1980年-1984年)是鳥山明的第一部大熱作品,香港譯作「IQ博士」。這個故事講述了一個瘋狂並自以為天才的科學家,則卷千兵衛博士,以及他創造的機器人女孩IQ博士。這部作品以幽默和滑稽的方式描繪了一系列的冒險故事,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喜愛。

IQ博士中,是第一部將超人、泰山、咸旦超人、巴魯坦星人英雄及怪獸,都變成天神村中的傻瓜,可能是惡搞文化的開山始祖,對日後日本及香港動漫影響深遠。而且IQ博士當中很多搞笑橋段及畫面,至今仍被沿用及致敬。

藝術-遊戲動漫-生活-熱話-鳥山明

鳥山明經典作品二:《七龍珠》

《七龍珠》(1984年-1995年)是鳥山明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由於鳥山明在初期角色與故事參考了中國神龍故事和《西遊記》,因此主角是一個叫做孫悟空的小男孩。故事講述主角孫悟空開始了一個尋找七個龍珠的冒險,每當他集齊這七顆龍珠時,就能召喚出一條神龍,實現他的願望。隨着故事的發展,作品逐漸轉變為以激烈打鬥為主的熱血戰鬥類漫畫,舞台也由地球擴展至宇宙,演變成為龐大的世界觀。

《七龍珠》被喻為漫畫之王,將日本漫畫「友誼、正義、勝利」3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打入歐美,甚至一度風靡全球。雖然《七龍珠》漫畫於1995年已經結束連載,但後續的改編、相關續作從未停止,電影、遊戲、衍生漫畫不斷延伸,影響力跨越時空,是陪伴許多人童年的經典之作。2019年,鳥山明更獲法國文化部頒發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鳥山明經典作品三:《勇者鬥惡龍》

藝術-遊戲動漫-生活-熱話-鳥山明

日本國民RPG遊戲《勇者鬥惡龍》系列,從首作到新作《勇者鬥惡龍XII 被選中的命運之炎》,都是由堀井雄二負責主創、鳥山明負責角色設計、椙山浩一負責作曲,被稱為「勇鬥三本柱」。《勇者鬥惡龍》系列的角色、怪物、封面均由鳥山明設計,其中「史萊姆」更是成為遊戲吉祥物,受到大眾的喜愛。

可惜的是,椙山浩一已經在2021年90歲高壽病逝,而鳥山明先生也離開了,這對堀井雄二而言當然是莫大的打擊。「勇鬥三本柱」中已經有兩人殞落,堀井雄二也曾表示新作為退休作,讓不少忠實粉絲都感到相當不捨,同時意味《勇者鬥惡龍XII 被選中的命運之炎》是最後一款「勇鬥三本柱」共同參與的作品了。

「從我們合作37年來,(鳥山先生)繪製了無數的角色設計與怪物設計,這些角色都充滿魅力……《勇者鬥惡龍》系列的歷史,是依賴著鳥山先生的角色設計才能成立的。我與鳥山先生,還有已故的椙山先生,是長年一起製作《勇者鬥惡龍》的夥伴。鳥山先生卻走了……我現在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有感到真的、真的、真的很可惜。」

藝術-遊戲動漫-生活-熱話-鳥山明

鳥山明的離去消息相當突然,同業亦感惋惜。《One Piece》作者尾田榮一郎在網上感慨,首句就表示:「走得太早了,留下來的缺口實在太大了。」(あまりに早すぎます。空いた穴があまりに大きすぎます。)

比鳥山明年輕 20 年的尾田說,從小已經非常崇拜鳥山。尾田又認為,鳥山開創了大人、小朋友都可以閱讀和享受漫畫的時代,讓所有人都可以走進漫畫世界,又形容《龍珠》的存在就如一棵大樹,向他摯誠感謝,「希望天堂是一個如你所想的美好世界。」

而《火影忍者》作者岸本齊史對於鳥山明的驟逝感到不可置信,他追隨鳥山明走上漫畫家的道路,認為鳥山明一直都是令自己憧憬的指南針,「對我來說,鳥山明就是拯救我的神、是漫畫之神。」

岸本齊史還說:「如果真的可以用七龍珠來實現一個願望的話……抱歉……我可能(會許願)這麼任性的事情吧。」表達了希望鳥山明能夠從死裡復活的遺憾心情。

圖片:鳥山明工作室
撰文:何蒨雯
責任編輯:侯聖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