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花滑「千金」親述曾嚴重骨折面臨退役 靠1個信念度過冰上逆境

俄羅斯花滑「千金」親述曾嚴重骨折面臨退役 靠1個信念度過冰上逆境

安娜•謝爾巴科娃 (Anna Shcherbakova)在我面前落座,我一陣恍惚,這位深受萬千粉絲愛戴的奧運冠軍就這樣從屏幕中走到了我的眼前。我按捺住內心的激動,細細端詳她,她是冰迷心裡矜貴又優雅的「千金」,是媒體口中的「迪士尼在逃公主」,是兩年前一身绛紫在北京冰上摘下奧運桂冠的花滑女王。此時,安靜端坐著的她與我之間僅一臂距離,於是我把她看得很清楚,長相俏麗,氣質嫻淑,長髮及腰,與我多年來透過屏幕看到的模樣別無二致。

有很多時候,我都無比慶幸自己選擇了這份工作,包括當我可以親口問她,到底是什麼信念支撐著她一路走來時,包括親耳聽到她回答,因為熱愛時。她眼神堅定地說,是因為熱愛,是因為喜歡,當然還因為有許多人的支持和鼓勵,但歸根究底,是因為她愛滑冰呀,所以就算遇到了困難,都不想放棄。

於是,我思緒遊走,想到了我所知道的,她遇到過的職業生涯危機。

體育-體育運動-人物專訪-奧運花滑-安娜

我最早在2016年前後就聽說過她的名字。彼時,她還不是橫掃冰壇的女單王者,而是個十二、三歲的小女孩。論壇上的花滑愛好者們興致勃勃地討論著,這個小女孩如何從學不會三周跳,被名教練掃地出門,到自己死磕練出三周半跳,又被名師迎了回去。一時間,大家都看好她能在俄羅斯女單人才輩出的修羅場中殺出重圍,賭她升上成年組之後,會是花滑界冉冉升起的未來之星。不曾想,翌年她手臂骨折,緊接著,腿也骨折了,論壇上頓時又哀歎一片,都說可惜呀,看來這含苞的玫瑰,很難等到她綻放的花期了。 

然而,安娜的故事註定不會平淡而終。這朵俄羅斯玫瑰不止美麗,更有堅硬的不易折的荊棘。2019賽季,克服傷患的安娜攜長節目《火鳥》浴火重生,冰上一秒變裝的巧思成就了經典名場面,更成為了史上第一個在比賽中完成兩個勾手四周跳(4Lz)的女單選手,技驚四座。4Lz是頂尖男選手都很難完成的動作,包括羽生結弦、金博洋在內,史上也只有12位男選手挑戰成功,女生更是屈指可數(到目前為止大概3個)。安娜她就這樣頂著不久前才嚴重骨折的肢體,在比賽中完成了兩次4Lz,寫下了歷史。 

這其中多少艱辛,都被安娜如今一句「因為熱愛」輕描淡寫地帶過。 

要練出4Lz這樣的跳躍,必然會摔倒無數次,可能受傷,可能骨折,就不害怕嗎?當安娜上冰跟香港隊的幼苗交流時,她回答了孩子們的疑問,她說,每次要挑戰新的動作時,肯定都會緊張,都會害怕,但是一直練習,不停練習,慢慢就會習慣了。 

如果怕,就練到不怕為止。

憑此韌性,憑此決心,安娜迎來了她大殺四方的好時候,2020-2021賽季她未嘗一敗,俄羅斯全國冠軍、世錦賽冠軍,那一年,她每逢征戰必是凱旋而歸。到了奧運賽季,安娜遇到了同門的幾位勁敵,但她迎難而上,最終攀上了奧運最高領獎台。

至此,一個花滑運動員能獲得的頭銜和殊榮安娜幾乎都拿了個遍。加上近兩年,安娜又再受傷患和疾病困擾,幾乎沒能參加比賽,冰迷開始擔心賽場不再留得住她。這次安娜隨奧之星陳露國際冰上中心舉辦的巡迴見面會,和各地花滑愛好者交流,也引來許多疑問,安娜是不是要將重心放到花滑的推廣和普及之上了呢?幸好,安娜近期表示,她的比賽生涯還沒有結束。

那安娜還有什麼目標呢?她笑著說,她還希望能增進自己的技巧,還希望能滑更好,她還想繼續努力。

體育-體育運動-人物專訪-奧運花滑-安娜
(圖片:IG@anna__shcherbakova)

這些年來安娜四出征戰,有過鮮花掌聲,有過眼淚掙扎,有過榮譽加身,有過傷患纏身,高低跌宕起起伏伏,經歷多到可以編寫人物傳記,而安娜今年才19歲。19歲的安娜,對花滑依然熱情未改。雖然腿傷未愈,這次來港她也不能展示種種高難度動作,但她還是領著一種港隊成員在冰上翩翩滑行。她蹲下身,對長到她腰腹的小選手說,要記得自己的熱愛,這份熱愛可以支撐你走過逆境,她說,無論面對多大困難,都要懷有自信。

能近距離看到安娜滑冰實屬難得,我心中雀躍非常,卻也有點遺憾沒能看到她的旋轉跳躍,作為支持者,我對她的腿傷還是心懷戚戚。我問她,未來有再到香港或者鄰近亞洲地區表演的計劃嗎?安娜說,她是在北京斬獲奧運冠軍的,回想起來,北京或者亞洲這片土地,可能是她的福地,她在這裡總是有很好的回憶,也感受到很多支持,如果有機會的話,她肯定希望能在這裡面對更多觀眾好好表演。

我已經等不及想要看到安娜完整的表演了。我相信,在我與安娜對話之中,觸碰到的那份對花滑沉甸甸的熱愛,會再一次帶她擺脫傷患的陰霾,我會在萬千信任她支持她的冰迷之中,殷切地期待她的回歸。

體育-體育運動-人物專訪-奧運花滑-安娜

因為,今日我感受到了在冒著冷氣的冰面之上,安娜對花滑火焰般熊熊燃燒的熱愛。

圖片:陳以禔
撰文:陳以禔
編輯:何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