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馬行空難溝通?家長勿急用一角度教仔

孩子天馬行空難溝通?家長勿急用一角度教仔

玩具是小朋友的好朋友,有些孩子沉浸在自己的玩具世界裡,天馬行空,父母不懂如何進入他們的世界。輔導心理學家教家長勿急於用一個角度教孩子,反而應營造一個空間讓他們選擇。

玩耍能力 與生俱來

相信在閱讀這文章的都是愛錫孩子的家長,希望盡力讓孩子開心健康成長,請放心,以下跟大家分享的都是大家所能理解並實踐到,因為玩耍是人類天生擁有的能力!

回想起小時候,每天放學後,都急不及待回家興建我的「世界」,這個「世界」有完善的交通配套,足夠的糧食,也非常安全,就算有紛爭,那裏的人都能你一言我一語的和平解決分歧(成大後,就了解到自己屬和諧型人格)。

內心世界-成長-遊戲-玩具-兒童心理1

沒錯,這個世界是由玩具玩偶所建成的,就是那小時候的我的大世界!

玩樂預演未來 提升解難能力

活在其中,跟據美國心理學家Garry Landreth(2002)發掘到遊戲治療可以促進人心理、情感和行為方面的改變,所以小時候的我可以嘗試了解到人在不同角度的想法(因為要一人分飾幾角),建立社交能力;亦預演了一些在現實生活未知的情況,減低焦慮,提升事發時的解決問題能力;又讓我重演一些曾經歷「不滿意」的事情,讓它有一個新結局,藉處理個人情感困擾,不論是正面或負面的情緒都可以在這裏釋放。

這個世界好像擁有著魔法一樣,一切像是無可能發生的都可以經歷一下,我曾經歷過當全能的首領、默默貢獻社區的巴士司機、受人愛戴的歌星等,每當一個角色,就讓我更清楚聽到自己的聲音,增強自我認知,成就了現在仍然喜歡了解別人陪伴別人,以提供輔導服務為事業的我。

奇思妙想對話 進入幻想世界

內心世界-成長-遊戲-玩具-兒童心理2

話說,為何會分享小時候那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幻想呢?近日,我認識了一個十歲的男孩,父母都焦急地把個案轉介,想兒子接受輔導,父母形容他自信心極低,不願意跟他們多說一句話,上課做功課都不太專心,更擔心是否他們拖延處理自閉症的後果。的確,一開始與這孩子相處起來,真的感到房間一絲一絲沉重的氣氛瀰漫着,感受到他坐着一言不發的不安,又會感覺到他想開口,但又不知說什麼才是對的掙扎。

我先打破沉默,多謝他的到來,並作自我介紹,到他介紹自己時,他輕聲說喜歡做手工,我試問:「是什麼手工?」,他說:「是以紙作的基地」,我追問:「裏面住的是什麼人?」,他便回應:「是末日世界僅存的人類」,我再追問:「那他們安全嗎?」,這時他眼睛睜大望了我一下,便回應:「當然安全,每個入口我都安排了隊員守護住」,接着就是一連串的奇思妙想的對話,卻是很實際的想法與感受交流。

毋須過份分析 找到一致頻率

和這孩子終於找到一致的頻率了,我聽到的不是他怎樣剪貼紙張的技巧,而是看到我眼前這個孩子肯定地告訴我他為自己感到驕傲的部分。

在末日世界裏,聽到他心裏不同價值觀,他會以自己的能力保護別人,因為他不忍看到弱小受苦、他的基地很安全,但不能容納更多人,因為基地外的人心可以比喪屍來得更可怕。這些都是一些重要的信息告訴我們,他對身邊的人事感到不安。其實這男孩一早已經用他的方式去與父母對話,但只是有時我們成人生活上太需要理性過活,所以聽不到孩子的表達,而且聽到又能不能以他的方式去理解呢!

親子童心成長 接納天馬行空

當孩子感受到你願意並真正走入他創造的世界,是真正的接納他。與以上男孩交流時,不需要教育、不需要理性分析、也沒有一點美觀的對與錯,就是那麼純粹的「跟着」孩子在基地發掘的路前行參觀即可。現在,男孩在輔導中努力練習表達自己的勇氣,父母亦嘗試尋回童心,練習與孩子天馬行空的頻率,讓孩子安心的表達自己。期待過一段時日,孩子終歸會感受到父母的接納,他是被明白,並看到他和父母之間的相處進步起來。

內心世界-成長-遊戲-玩具-兒童心理3

曾遇過另一個七歲的小孩子,父母在管教上感困難,接受輔導後,父母了解到孩子不聽他們的話,可能是因為他也感到自己的話不被父母聆聽。有一次,下雨天,孩子向媽媽要求到公園表演一個他努力練習終於練成的體操動作,以往的媽媽會因為下雨天及擔心孩子不守信用不肯回家,便理性地拒絕孩子,但這天,媽媽答應了他,一起穿起雨衣到公園表演這個體操動作,甫一示範完,孩子便馬上笑着跟媽媽說:「媽媽,雨很大,我們馬上回家!」,媽媽會心微笑。

營造對錯空間 再作適合選擇

家長都會分享,很多時候都忍不住以對錯的角度去教導孩子,「因為如果我們都不告訴他什麼是對與錯的話,誰會教她了?」,相信這是很多家長心中的焦慮,但是我們試想一下,孩子是否真的不能分對錯嗎?還是他們需要一個空間容許他們衡量對錯後,再作出適合的選擇呢?

在充實的每一天,能定時走一趟天馬行空,瘋一瘋的交流(每天15分鐘便可)可是把孩子和你的生活平衡起來的妙法呢!

參考資料
Garry., L.,Landreth.(2002).Play Therapy: The Art of the Relationship. (2nd ed.).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鳴謝 :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甄樂瑤小姐

圖片:Freepik
編輯:周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