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資英中羅氏基金中學 面試設工作坊考兩大能力

直資英中羅氏基金中學 面試設工作坊考兩大能力

位於將軍澳的英文直資中學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重視科研發展,校長孫嘉俊博士透露收生要求,兩輪面試內容將會觀察學生什麼能力。他亦對小學學生和家長分享揀校時一大原則,以及如何在小四階段開始做好升中準備。

重視科研潛能和興趣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面試-升中-直資學校2
孫校長(左五)與學生關係良好。(圖片: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提供)

孫校長表示,該校較著重學生在中英數的能力,尤其是英文能力需要達到某水平,「我們都是英文中學,我們全部科目都會用英文上課,我們很希望同學在上課的時候都能夠有足夠的英語能力,去應付每一課堂。」

學校的生物科學研究和高端科研範疇出色,校長表示收生希望學生除了達到基本中英數的能力,還會看看同學在不同方面的一些潛能,「例如在小學階段有沒有做過一些科研項目,或者參加過一些比賽,我們都認為這些都是重要的。」

展現音體藝才華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面試-升中-直資學校3
學校設有生物打印課程。(圖片: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提供)

校方認為每一個同學都有他們自己一些獨特的才華,所以面試亦會看同學有沒有其他的才藝,例如音樂、藝術、體育各方面的才華,歡迎同學展示給老師看。孫校長表示,「如果我們的面試都能夠讓同學能夠在老師面前去顯露一些才華,我們覺得是雙贏。」

孫校長解釋:「我們都希望中一新生都能有機會參加學校不同的一些團隊訓練,如科學科資優課程、體育科校隊培育等,在學校有匹配安排和合適課程訓練同學,而同學進入學校又可以讀得開心。」

次輪面試設工作坊

每一位符合資格的申請人都有一次面試,首輪面試主要看同學的中英數基本能力。表現優異者獲邀參加次輪面試,老師會深入一點看同學中英數水平,另一部分設有工作坊坊讓同學嘗試,老師從旁觀察同學的領導才能;還有一個部分是邀請在藝術、音樂或體育表現出色的同學參加,展現才華。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面試-升中-直資學校1
學校設有水耕課堂。(圖片: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提供)

孫校長亦透露第二輪面試工作坊過往題目給家長參考,領導才能訓練會有一些小組工作,觀察同學的團隊精神和其他技能,「舉例同學會不會去跟其他的面試同學溝通、他懂不懂將他的一些想法向其他人去表達,我們很希望同學在待人處事上面有一定的能力。」

該校今年度大約取到1200個申請,中一學額約200個,由於該校有同區直屬一條龍直資小學保良局陸慶濤小學,會取錄結龍小學約100個學生,換言之其他小學的學生約12人爭一席,競爭尚算激烈。

該校面試評分為:學業成績 (30%)、活動與獎項 (20%)、操行及態度 (10%)、面試表現 (30%)和其他 (10%)。

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面試-升中-直資學校4
學生參加太空比賽。(圖片: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提供)

孫校長認為學生選校第一個考慮條件是同學和家長都喜歡該校,「因為他們在學校裡面度過六年,我們很想每一個同學在這六年裡面都可以很開心,我們可以幫助他們發展潛能。」


另外,校方亦希望見到同學有一個喜歡學習的心,面對困難也願意去嘗試,孫校長寄語準備升中的小學家長要令到同學喜歡學習 ,「他不會怕學一些新的東西、會自己主動去找一些新的東西學,即使見到一些看似頗悶的東西,但是他不會怕,會自己想一些方法去令到那一件事學得開心。我想家長都可以幫忙,例如多給鼓勵;大人預見困難,能不能夠給一些提示,從而在每一次經歷,讓到同學有一個成功感,同學慢慢地就很喜歡學習,喜歡學習的結果是每一個學科都會有進步,未來就算他在不同學校都是會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