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鬧爆孩子!3步幫助父母快速冷靜

防止鬧爆孩子!3步幫助父母快速冷靜

有時孩子做錯事、發脾氣或是故意淘氣,父母感到生氣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不過生氣還生氣,父母都不會希望對孩子破口大罵,傷害親子關係。兒童心理學家分享幫助家長快速冷靜的三部曲,讓大家不對孩子發脾氣,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

第一步:留意自己情緒及其帶來的自然反應

情緒管理-郭博士-發脾氣-育兒-兒童心理1

當孩子者惹父母生氣時,例如發脾氣時亂擲東西,父母可能會發現一種複雜的混合情緒,例如:
-憤怒(「孩子應該知道亂擲東西是不對的!」)
-恐懼(「孩子會不會不懂控制自己?」)
-無力感(「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停止孩子!」)
-羞愧(「這都是我管教不好,我是個可怕的榜樣!」)
在留意自己情緒的同時,亦可以同時留意自己想做的自動反應,例如對孩子大聲責罵等。

第二步:防止自己的自動反應

在自己非常生氣,想要責罵孩子的時候,可以通過深呼吸來啟動你的暫停按鈕,放慢自己的節奏,這樣可以打破自己生氣就想大喊的習慣。在這種情況下,你甚至可以用手輕輕掩住嘴巴,提醒自己避免破口大罵的自然反應。

情緒管理-郭博士-發脾氣-育兒-兒童心理2

第三步:將責罵轉為更健康的回應

暫停過後,要開始有意識地改變自己的自然反應,例如訓練自己在生氣時,立刻深呼吸並慢慢吹氣,而不是大喊大叫,因為研究證實有意識的深呼吸可以平靜憤怒的反應。當自己慢慢習慣生氣時會深呼吸,自然就能夠冷靜下來,慢慢教好孩子。

情緒管理-郭博士-發脾氣-育兒-兒童心理3

本文章授權轉載

鳴謝 :Rosa Kwok 兒童心理學家